走出石頭村,胡文成靠外出務工掙到了錢

2021年03月02日13: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家裡來客人,胡文成搬來桌子招待。蘭萍攝
家裡來客人,胡文成搬來桌子招待。蘭萍攝

“以前外出打工一年到頭背不回一分錢,現在我到上千人的正規工廠打工,掙到錢背回來了,這在以前我們是想都不敢想。”剛幫鄰居家砌完豬圈回來的胡文成說。

39歲的胡文成是雲南省景東縣花山鎮淇海村石頭村民小組村民,一家三口人,父親77歲,殘疾,母親65歲。石頭村以前貧窮閉塞,村民們除了種家裡幾畝山地,幾乎沒什麼賺錢門路,房子是祖輩流傳下來的土坯房,又低又矮、又破又亂。村裡好多男青年30多歲娶不上媳婦,醉酒成了他們的日常消遣。

2018年,淇海村被識別為深度貧困村,一批修房建房政策落實到貧困戶家中,胡文成家拆掉土坯房蓋起新房,同時積極發展致富產業。

看到政府發出一批又一批對口幫扶企業的招聘信息,以及同村人腰包鼓鼓高興地打工回來,再望望父母,想想以后的生活,胡文成心想趁父母還能打理家務,決定不再過以前那種“一天兩頓飽,酒后游村口”的日子。

就這樣,2020年3月底,胡文成到浙江省嘉興市一家電器廠打工。為響應國家疫情防控政策,今年春節,胡文成選擇留廠過年,2021年2月21日,胡文成才調休回家看望父母。

“到外面打工,見識多了,工廠待遇也好,包吃住,有保險,有休息日,逢年過節工廠還有福利……”說起打工經歷,胡文成滔滔不絕。2020年,胡文成打工收入4萬多元,父母在家養豬也賣得2萬多元,圈裡還有待出售的豬崽17頭。

這兩天,帶著用工合同、工資明細、往返路費憑証等,胡文成到社保部門辦理了省外務工人員補助的相關手續,將得到政府2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補貼和外出務工獎補。

因為父母年紀大,胡文成打算修理一下豬圈后,今年到近一點的景洪打工,並希望能找個媳婦好好過日子。(蘭萍 景東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