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持續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轉型升級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 內生動力顯著提升

2021年03月01日08:19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統計局近日發布的“十三五”雲南經濟結構發展報告顯示,5年來,雲南省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全省產業結構不斷演變優化,內生動力顯著提升。

“十三五”以來,全省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從2016年的1.6萬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2.45萬億元,年均增速為7.8%。其中,2018年首次躍上2萬億元台階,2019年達到2.3萬億元,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經濟總量排位由全國第23位(“十二五”末)上升到第18位。

在經濟總量不斷擴張的基礎上,雲南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有望躍上新台階。2018年,雲南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萬元,達43366元,2019年達47944元,比“十二五”末提高16302元,5年間增加額超過1.5萬元,年均增速達8.2%,到“十三五”末,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5萬元。

“十三五”以來,全省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從三次產業結構變化看,第二產業比重有所下降,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比重上升,第三產業比重超過50%,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三次產業結構從2016年的13.6:35.1:51.3演變為2020年的14.7:33.8:51.5,並穩定呈現“三二一”狀態。2020年,第一產業比重較“十二五”末上升0.8個百分點,第二產業比重下降2.9個百分點,第三產業比重則從“十二五”末的49.4%,提高到50%以上。

在三次產業結構不斷趨向優化合理的同時,農業、工業和第三產業的內部結構也向多元化發展,在演變中不斷優化升級。

農業基礎地位牢固。“十三五”以來,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已成為全省重點培育的“五個萬億級”產業之一,8大優勢特色產業發展加快,鮮切花、天然橡膠、咖啡、烤煙、核桃、中藥材、茶葉種植面積和產量居全國第1位,蔗糖面積和產量居全國第2位﹔生豬、肉牛存出欄數穩居全國前6位。

工業實力顯著增強。“十三五”期間,全省工業經濟快速發展,工業增加值突破5000億元大關,2020年達5457.96億元,年均增速達8.0%,高於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平均增速0.2個百分點,是雲南經濟爭先進位的重要因素。隨著石油煉化項目、大型水電站陸續建成投產,能源工業迅速崛起,2017年以來,能源產業連續3年成為全省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成為工業第一大支柱產業﹔隨著綠色“三張牌”戰略推進,綠色鋁綠色硅產業成為全省工業增長新引擎。

第三產業佔據經濟半壁江山。近年來,全省圍繞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戰略,全力實施促進生產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家庭、養老、健康、科技等服務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大力扶持新興服務業發展。第三產業佔經濟總量比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和拉動在三次產業中均居首位,促進了全省經濟健康發展。

隨著全省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經濟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不斷增強,為推動“十四五”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奠定了良好基礎。(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