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遠聚焦干部培養 按下鄉村振興“啟動鍵”

2021年02月28日20: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開遠市持續抓好年輕干部、新任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三類干部,夯實農村干部人才根基,培、育、管、用打造一支作風過硬、素質過硬的新“三農”隊伍,為接棒鄉村振興培養“主力軍”。

聚焦年輕干部,為鄉村振興引入“源頭活水”。聚焦年輕優秀人才,注重暢通源頭,開遠市面向社會公開招聘65名鄉村振興員和43名社區治理員,將新鮮血液充實到基層一線,增加基層年輕干部比例。通過“個人申請、群眾和支部推薦”的方式,建立村級后備干部人才庫,每村至少儲備5名干部,全市共儲備109名村級青年后備干部。注重發揮好7個鄉鎮(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蓄水池作用,儲備年輕黨員111名。同時,制定相關政策鼓勵年輕干部參加村(社區)“兩委”班子選舉。截至目前,該市共有11名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進入村(社區)黨總支委員班子,其中1人任黨總支書記,2人任黨總支副書記,從源頭上補齊農村基層干部隊伍結構短板。

聚焦新任干部,為鄉村振興選配“引路頭雁”。開遠市推進村(社區)相對職業化干部隊伍建設。嚴把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關口,成立派出所、民政等7個部門站所負責人組建的資格聯審工作小組,按照“鄉鎮初審、市級聯審、遞補再審”聯審機制,嚴把入口關。優化村(社區)班子結構,注重培養女干部和年輕干部,已完成的村(社區)黨總支換屆實現女性委員數佔比提高5%,高中及以上學歷人員比例增加10%以上,35歲及以下干部佔比提高3%,學歷年齡實現“一升一降”。換屆全面結束后,開遠市開展“履新促干”工程,通過對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村(社區)干部能力提升“小班制”示范培訓等,提升村(社區)新任干部能力素質,解決其本領恐慌。以“並崗提薪”為突破口,建立“基本報酬有保障、三好評比提補貼、多元兼職加補助、集體經濟創收兌獎勵”的結構報酬制度,提高村(社區)干部待遇,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推行設崗定責制度,科學設崗,明確劃分責任,做到權責分明,人崗相適,推動村(社區)干部崗位由“副業”向“主業”轉變,為振興鄉村選優配強“領頭雁”。

聚焦駐村工作隊員,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后勁。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開遠市繼續保持108名駐村工作隊員隊伍穩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通過定期舉辦駐村工作隊員業務培訓、開展駐村工作隊周例會等交流學習,督促駐村工作隊員用理論知識武裝頭腦﹔搭建駐村工作隊學習交流平台,利用周末輪休、節假日讓駐村工作隊員之間相互實地學習,取長補短、學以致用,促使理論知識轉化成實際幫扶技能。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採用“每日一提醒、每月一通報、每季度一排名”方式,確保駐村工作隊員在崗在狀態﹔開通“綠色就醫通道”,定期為駐村工作隊員體檢、上門巡診等,確保駐村工作隊員能全身心投入基層事業中,著力打造出“永不走的工作隊”。(金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