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麻栗坡打出“五套”組合拳穩就業

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65萬人

2021年02月27日11: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麻栗坡縣召開現場招聘會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鄉村振興,新年春耕備耕時節,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組織、人社部門牽頭,緊盯農村勞動力,打出“帶、幫、保、促、穩”五套就業組合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與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應轉盡轉、能轉必轉。截至2月25日,已組織轉移就業勞動力7.65萬人,其中脫貧勞動力2.35萬人。

第一套:組織集中輸送“帶”

全面摸排登記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脫貧勞動力的返崗意願、返崗時間、返崗需求,形成“清單”。依托縣汽車客運站大巴以50個意向返崗人員為一個班次拼車返崗,讓外出工人員走出家門上車門,走下車門進廠門。截至2月25日,已“點對點”輸送外出務工人員27車934人。

第二套:推薦就業崗位“幫”

以“線上匹配+線下對接+精准服務”方式,收集各類用工信息。麻栗坡縣就業服務微信公眾號全天候、不打烊發布招聘信息、推薦就業崗位。截至2月25日,發布各類招聘信息96期384條,推薦就業崗位4053個﹔利用群眾趕集日等人員密集場所,在全縣11個鄉鎮巡回開展第五次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百日行動”暨“春風行動”招聘會。截至2月25日,召開現場招聘會11場,31家縣外企業進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4.85萬余個,達成就業意向512人。

第三套:打通內轉渠道“保”

採取托底安置措施確保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的脫貧勞動力和“七類重點人員”就地就近就業。截至目前,已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4184個,其中:“生態護林員”1393個,“七類重點人員”1975個﹔利用易地扶貧搬遷點門面、農村閑置土地、學校房屋等創建就業扶貧車間,組織一批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截至目前,創建就業扶貧車間50個,就近就地就業2211人,其中脫貧勞動力723人。

第四套:精准技能培訓“促”

“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與文山某職業培訓學校、雲南某職業培訓學校等6家培訓機構合作,群眾最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讓每一位有培訓意願的勞動力都掌握一門以上的技能技術。截至目前,已開展10個工種的職業技能培訓43期1326人次,其中脫貧勞動力908人。

第五套:開展省外走訪“穩”

開通省外務工人員就業咨詢熱線,通過麻栗坡縣就業服務微信公眾號、麻栗坡縣政務網、麻栗坡籍省外務工人員就業服務群,及時為省外就業人員解惑答疑150余人次,協調解決就業困難問題52個﹔對接麻栗坡縣駐滬就業服務工作站,開展農村勞動力省外轉移就業“送溫暖、穩崗位”大走訪活動,委托走訪企業6家,收集崗位2800余個,走訪人力資源服務機構7家﹔通過麻栗坡縣就業服務微信公眾號、麻栗坡籍省外務工人員就業服務群、微信朋友圈轉發《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致在外務工朋友的一封信》160余條,鼓勵麻栗坡籍省外務工人員不畏艱難,勤勞奮斗。(張雯銘、趙翔、普海金、童聲彩 文/圖)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