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法治公安建設 楚雄公安執法公信力提升

2021年02月25日10: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楚雄公安執法公信力穩步提升

2020年以來,雲南省楚雄州公安機關大力推進新時代法治公安建設,全州公安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穩步提升、再創佳績。2020年度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調查中,楚雄州執法滿意度為96.1%,位列全省第四。在雲南省公安廳深化法治公安建設考核中,楚雄公安取得第一名好成績。雙柏縣公安局2016年、2020年連續兩輪被公安部命名為“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是全省唯一連續兩輪獲此殊榮的單位。

楚雄州公安依法行政效能進一步提升

楚雄州公安機關持續深化公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動州級行政許可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9%,全程網辦率達到44.23%,行政審批時限平均壓縮55.21%,即辦件率67.59%,材料電子化率達68.52%,依法行政效率明顯提升。年內全州公安機關辦理的行政復議案件、行政應訴案件未出現敗訴情況,楚雄州公安局連續三年被評為州級法治建設優秀單位,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持續鞏固。

符合楚雄公安實際的執法體系不斷完善

楚雄州公安機關圍繞捍衛國家政治安全、掃黑除惡、疫情防控、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等重點領域,持續深化具有楚雄特色的執法制度建設,共制定《楚雄州公安機關涉黑涉惡案件辦案指引》《楚雄州公安機關案件質量報備制度》等各類執法制度20個,為依法打擊突出違法犯罪和開展辦案協作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撐。

楚雄公安執法公信力穩步提升

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更加規范

楚雄州公安機關持續深化受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兩統一”機制改革,深入開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回頭看”工作,進一步規范指定管轄、受立案審核審批、辦案協作等程序,強化對執法權力的監督制約。以“治庸懶、 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為抓手,對受立案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取得成效,全州公安受立案信訪問題以及納入檢察機關監督的案件數均降至歷年最低。

執法監督管理模式實現新變革

楚雄州公安機關把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作為新階段執法規范化建設的牽引性項目,推動執法監督管理由傳統模式向“全流程、全閉環、系統化”的新模式變革。全州已建成執法辦案管理中心7個,升級改造完成標准化、智能化執法辦案場所37個,在全省公安機關中作出了示范。

執法信息化建設提檔升級

楚雄州公安機關推進公安智慧法治平台應用工作,將執法勤務動作最小化分解、信息化轉換,全量納入網上監督,實現對執法風險的智能監督預警,簽收率和處置反饋率均達到99.39%,大數據智能監督規范執法工作成效逐步顯現。按照州委政法委部署,積極推進永仁縣政法跨部門大數據執法平台建設試點工作,加速推動實現公安機關提請逮捕、移送起訴等主要業務單軌制“無紙化”協同運行。

楚雄公安執法公信力穩步提升

公安隊伍法治素養穩步提升

楚雄州公安機關認真落實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及憲法宣誓制度,將憲法、民法典、新修刑訴法等法律法規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重點,樹立領導干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表率。深入推進執法實戰大練兵,全年共組織專題培訓講座20余期。全州公安民警通過基本級執法資格考試3560人次﹔通過中級執法資格考試2409人次﹔通過高級執法資格考試42人次﹔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37人次。

2021年,楚雄公安將聚焦新時代法治公安建設目標,堅持不懈地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切實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的執法要求落到實處,不斷提高執法公信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為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楚雄作出應有的貢獻。(徐勇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