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住傳統村落消防安全 雲南這麼干

程浩

2021年02月24日08: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冬春季節火災風險增大,特別對雲南的傳統村落來說,因大多分布在遠離城鎮的高山、深谷之中,建筑多為木質結構,極易燃燒,突如其來的火災很容易成為毀滅傳統村落的“殺手”。

根據雲南省人民政府網站消息顯示,全省有708個傳統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居全國第2位。連日來,雲南各地各相關職能部門,特別是消防部門,通過細化責任、聯合檢查、宣傳教育、培訓演練等可行措施,構筑傳統村落消防安全屏障。

據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總隊將聯合文旅、住建等部門,力爭在半年內,將全省傳統村落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部勘察評估一遍,同時做到邊勘察評估、邊督促整改。

曼灘村遠景。人民網 程浩攝

曼灘村民小組,消防隊員向村民演示滅火器的使用方法。鄭董振攝

曼灘村民小組:力爭在村裡建一個消防水池和數量不等的消防栓

走進中國傳統村落之一的普洱市江城縣整董鎮曼灘村曼灘村民小組,郁郁蔥蔥的樹木掩映下,傳統的傣族吊腳樓錯落有致地佇立,沿著天然石鋪筑的寨子主干道行走,民俗歌舞表演廣場、民族文化傳承保護展室、傣家特色的農家樂一一進入眼帘。

曼灘村民小組有119戶508人,傣族佔95%以上。多年前,當地把少數民族村寨建設和鄉村旅游結合,外修“容貌”,內通“經絡”,對整董村每家每戶的傣家吊腳樓進行修復保護,並加強旅游設施建設,構建起寨在林中、人在綠中的居住環境。

這樣的傳統村落在整董鎮不少。該鎮副鎮長白春怡介紹,全鎮共有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及古村落7個,包含9個村民小組,其中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個,均為傣族傳統干欄式建筑,以木質材料為主。

春節期間,白春怡和同事編發微信,提醒村民自查自改,消除消防隱患﹔又和派出所聯系,提醒將消防車裝水,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火情。

再后來,鎮裡聯合縣應急管理、住建、文旅等部門,聚焦消防設施設備儲備、農戶生產生活用火用電、消防通道等方面問題,對轄區內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及古村落進行細致檢查,排查安全隱患。

“每到一戶,我們提醒農戶使用大功率機器時要注意的事項、電線接頭要接好、柴電共用時要注意安全、明火完全滅了后人再離開。”白春怡說,檢查完成后,他們將問題歸納后向上級報送。

整董鎮下轄的每個村民小組均有三至五人組成的消防小隊,春節期間,每個消防小隊加強巡邏檢查。與此同時,整董鎮政府聯合多部門到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及古村落進行消防知識宣講,教授村民應對火災的技巧,並適時播放消防安全警示片。

傳統村落巷道窄、台階多,大型消防車無法進入,“鎮裡聯合應急管理、文旅等部門,力爭在每個村民小組建一個消防水池和數量不等的消防栓,並爭取資金購置數量不等的消防摩托車,以備不時之需。”白春怡說。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一角。羅怡攝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鼓勵村民舉報火災隱患

雲南騰沖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是中國傳統村落,有500多年歷史,這裡環境優美,梯田成群,參天大樹枝繁葉茂,泉水池塘清澈見底,空氣清新令人陶醉。

春節期間走進村子,硬化的道路干淨整潔,村口有老人在閑聊,小孩在玩耍嬉戲,村民家門口的攤點擺著各種小吃,迎候八方來客。

村子木質瓦房較多,保留著濃郁的傳統風貌、民族特色,消防安全顯得尤為重要。“此前,(騰沖)市消防救援大隊聯合鄉政府無償向每家發放了滅火器和滅火器箱。”說話的是三家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趙家清,他介紹,除了發裝備,消防隊員還向村民講解如何安全用火用電知識,並組織村民進行消防應急演練。

村裡此前組建了志願消防隊,騰沖市消防救援大隊聯合清水鄉政府為消防隊免費配置了滅火器、消防頭盔、水帶、水槍、防護服等消防器材裝備,且手把手指導,力求每個隊員會防火安全檢查、會宣傳消防知識、會處置初級火災、會保養消防器材。

平日裡,清水鄉根據早前建立的“鄉、村、組”三個層級的消防安全責任體系,逐層、逐級明確消防工作責任,定期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加強村寨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管理,及時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易燃可燃雜物。

春節期間,趙家清和村干部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給村民發提醒,鄉政府也聯合應急管理、文旅等部門到村裡逐戶排查安全隱患,勸導村民減少冬季烤火、淘汰老舊不安全的取暖器具、做到人走電停,鼓勵村民舉報火災隱患和消防違法行為。

村裡保留著祭寨、新米節等佤族傳統節日,逐戶排查中,工作人員勸導村民改進傳統民俗節日中不符合消防安全的環節,例如篝火晚會點燃篝火的地方要遠離居住區域,篝火晚會結束之后,要注意清理好現場、將火源熄滅等。

黃草嶺村以石板為頂的房子。人民網程浩 攝

黃草嶺村:發現問題 及時告知 當即整改

普洱市景東縣錦屏鎮黃草嶺村是中國傳統村落,它地處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邊緣,海拔高,空氣好,風景美,特別是村民居住的石板房,更是別具一格。

走進村子,清一色的石板房掩映在繁茂山林中,陽光下反射出奇異光彩,構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村民介紹,當地沒有可燒制瓦片的膠泥,加之普通瓦片難於抵御凜冽山風的侵襲,聰明的黃草嶺人就地取材,將山中巨石劈為石板做屋頂建房,冬暖夏涼,經濟適用。

景東縣消防救援大隊副教導員黃箐介紹,為加強對傳統村落的保護,2018年,大隊聯合鎮裡為黃草嶺村建了微型消防站,並配置了滅火器、消防頭盔等消防裝備。村裡有專門的志願消防隊,消防隊員手把手教隊員使用裝備。

春節期間,景東縣組織縣文旅、住建、消防、應急等部門組成聯合排查整治組,對包括黃草嶺村在內的轄區重點文保單位及古村落開展消防安全排查。

在黃草嶺村,“我們發現村民們消防安全意識仍有待加強,木質房梁上鋪設的電線沒有穿管,做飯時火沒滅人就離開……”黃箐說,發現問題后,他們及時告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當即指導村民整改。

村裡的志願服務隊隊員們更替頻繁,少數人對微型服務站裡的消防裝備使用不熟練,消防隊員教隊員們裝備的用法,讓每個隊員熟練掌握。

為消除消防安全隱患,景東縣融媒體中心通過兩微一端推出春節期間用氣用電用火安全常識溫馨提示,提醒群眾注意用氣、用電、用火安全。聯合排查整治組則在加強安全風險排查檢查的同時,開展防火安全防范知識宣傳教育,提高相關人員消防安全意識和防范知識水平,提升相關場所消防安全綜合防治能力。

黃草嶺村,消防人員進村排查消防安全隱患。景東縣消防救援大隊供圖

雲南消防:力爭半年內 將傳統村落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勘察評估一遍

不止上述3個傳統村落,連日來,雲南各地舉全力排查和消除文物保護單位和傳統村落安全隱患,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2月15日,雲南省政府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古村落和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迅速組織召開全省緊急視頻調度會,要求各級消防救援隊伍立即開展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文物保護單位和傳統村落消防安全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並以省消防安全委員會名義,督促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政府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監管職責,加強傳統村落和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安全工作。派出消防力量在重點旅游景區、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文物保護單位和傳統村落實行前置備勤。

該總隊還將提請雲南省政府成立議事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部署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文物保護單位、傳統村落消防安全工作,加大資金、人員和工作的統籌力度,及時協調解決在開發和保護中出現的消防安全問題,避免因管理職能重疊、多頭管理導致消防工作無人抓、無人管的問題。並將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文物保護單位和傳統村落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納入2021年省政府政務督查重點內容,年內對各地工作情況開展一次全面督查,並進行全省通報和督辦。

該總隊還將聯合文旅、住建等部門開展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文物保護單位、傳統村落火災風險勘察評估和整治改造專項行動,力爭在半年內,將全省傳統村落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部勘察評估一遍,重點查清消防安全管理責任、消防設施和消防隊伍建設等現狀,形成火災風險勘察評估報告,做到邊勘察評估、邊督促整改﹔針對“怎麼管、怎麼防、怎麼滅”三大問題,列出整改清單和針對性標准,提請省政府對下督辦落實。

與此同時,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將推動鄉鎮消防隊伍建設,率先在100個鄉村振興示范鄉鎮按“四有”標准(有人員、有裝備、有營房、有戰斗力)建成鄉鎮消防隊站。同時推動各級政府將鄉鎮專職消防隊納入事業單位編制管理,落實骨干人員事業編制,建立政府專職隊伍“一隊多能”聯防聯勤機制。研究建立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文物保護單位和傳統村落重要節點滅火救援力量前置備勤機制,將力量前置的啟動條件、適用范圍、時間節點、標准規模制度化,把握住火災防控的主動權。

著眼長遠,該總隊還將推動補齊農村消防基礎設施短板、配合編制《沿邊行政村建設方案》消防基礎設施建設板塊等工作。並將提請省政府部署開展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文物保護單位和傳統村落消防安全提升行動,以水源建設為突破,制定消防水源建設標准,形成消防水池、天然水源、市政給水互補的古城鎮消防供水體系﹔將協調省文旅廳將消防安全工作列為A級旅游景區評選的內容,提高遠離消防隊站的高危險性景區(場所)設防標准﹔協調省住建廳發文明確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和傳統村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落實相關主體責任﹔將消防專項規劃納入《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和傳統村落編制審查導則》和保護規劃實施評估報告中,並對規劃落實情況進行檢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