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16個省級美麗河湖名單公布

2021年02月24日08:3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116個省級美麗河湖名單公布

  巴江從石林城中流過。 本報資料圖

  2月中旬,雲南省河長制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公布雲南省2020年省級美麗河湖名單的通知》,評選出116個對象為2020年省級美麗河湖。

  經州(市)人民政府擇優推薦、准入自評條件省級行業主管部門復核、公眾滿意度評價、專業評定省級聯合專家組復核,評選出116個對象為2020年省級美麗河湖,包括河流(河段)類、湖泊類、水庫類、水利風景區類。

  從數量上看,曲靖市共有7個河流河段、12個水庫入選,在全省州市中最多。昆明共有4個河流河段入選,分別為呈貢區的洛龍河、撈魚河,盤龍江的盤龍區段和石林縣城鎮段的巴江。水庫類昆明也有4處入選,分別為安寧市的張家壩水庫、車木河水庫,尋甸縣的鳳龍灣水庫和石林縣的黑龍潭水庫。

  湖泊類全省共有11個湖泊入選,分別為海峰濕地、撫仙湖、龍山湖、青華湖、北海湖、拉市海、瀘沽湖、普者黑湖、茈碧湖、屬都湖、碧塔海。

  水利風景區全省共有5處入選,均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分別為曲靖市南盤江(沾益炎方珠江源段)、雙江縣南等水庫、大姚縣蜻蛉湖、雙柏縣小廟河水庫(查姆湖)、丘北縣納龍湖水利風景區(清平水庫)。

  雲南省河長制領導小組強調,希望各地珍惜獲得的“雲南省2020年省級美麗河湖”榮譽,以更大力度更好地推進美麗河湖建設。

  相關

  12人獲評“優秀河(湖)長”

  日前,水利部對外公示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名單,在優秀河(湖)長名單中,雲南省沃磊、苟遠鬆、李仕連等12人榜上有名。

  根據《關於開展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工作的通知》,各地和有關單位按照逐級推薦、層層審核、民主擇優的原則,向水利部推薦了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對象。經審查,水利部擬表彰符合要求的先進集體250個、先進工作者350名、優秀河(湖)長349名。其中,雲南優秀河(湖)長有沃磊、苟遠鬆、李仕連等12人,先進工作者有汪祖恩、劉輝、戴弢等13人,先進集體有中國共產黨雲南省委員會組織部干部四處、雲南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雲南省昆明市水務局等11個單位。

  去年,雲南省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推進河(湖)長制從“有名”轉向“有實”作為雲南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和建設最美麗省份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五個堅持”和“四個徹底轉變”的治湖新思路,各級各部門緊緊圍繞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目標,全面落實省、州(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工作責任體系,真抓實干,全省河(湖)長制工作有序推進,河湖保護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

  截至2020年11月,全省200個重要河湖庫渠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為89.5%,納入國家考核的地表水優良水體(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從“十二五”末的66.0%提升至2020年的83%,珠江、長江和西南諸河流域優良水體比例分別達到68.7%、77.8%和91.7%。其中,撫仙湖、瀘沽湖保持Ⅰ類水質﹔洱海、陽宗海水質為Ⅲ類﹔滇池草海水質達到Ⅳ類,滇池外海、星雲湖、異龍湖水質達到Ⅴ類。

  五華區各級河長一年巡河上萬次

  結合河長制,五華區各級河長一年累計巡河上萬次,有效維護了轄區河道沿線的生態環境。

  五華區各級河長分別與17家區級責任部門、10家街道級河(湖)長簽訂河長制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目標責任書,確保各項任務責任到人、落實到位。一年來,19名區級河長累計巡河140次,56名街道級河長累計巡河1900余次,70名社區級河長累計巡河1萬余次。

  2019年以來,五華區各級河長通過增加巡河頻次和巡河點位、交叉巡河等創新模式,共督察自糾自查問題600余個。其中,為實現河道面貌明顯改善,五華區對新運糧河源頭、老運糧河上游等重點區域開展河湖“清四亂”綜合整治,共發現和整改問題87個,河湖“清四亂”取得明顯成效。同時,積極開展清河行動、涉河(湖)違規違法行為整治、入河排污口規范整治等工作,有序推動河庫有序化管理,並圍繞盤龍江開展河道管理范圍劃定,著力解決河湖管理范圍邊界不清、侵佔河湖、破壞河湖等問題。

  在各級河長巡河的基礎上,五華區加大綜合聯動執法力度,依法嚴厲打擊違法排污、惡意排污行為,從源頭上杜絕污染。日前,昆明市生態環境局五華分局執法人員在西翥街道辦事處沙朗河流域巡查時,發現了1家鐵礦冶煉小作坊,執法人員責令其立即停止生產,並自行拆除土窯。目前,小作坊已經自行拆除了3個土窯和4台風機。除此之外,五華區還科學運用64套河道、水庫在線視頻監控、14個水質流量自動監測站等設施,推廣昆明市河長制信息化管理系統、移動河長App運用。(楊官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