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村規民約“約”出文明新風

2021年02月24日15: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開展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中,雲南麻栗坡縣通過村規民約的有效實施,實現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鄉村落地生根,邊疆基層社會治理更加有效。

村規民約“晒”民心

群策群力定村規。以天保村委會為試點,醞釀和組織制定村規民約,群眾的事情群眾自己說了算,自己定規矩,主動守規矩,推動形成文明鄉風、淳朴民風。一紙村規民約給天保村帶來巨大變化,全村辦酒席數量逐年下降,人情往來支出逐年減少。

貼近生活改民約。全縣范圍各村組以天保村村規民約為藍本,結合實際修改完善,村民們逐條征求意見、舉手表決、摁手印同意,形成各具特色、淺顯易懂、實用管用、貼近生活的村規民約,涵蓋了“聽黨話跟黨走、遵紀守法、禁止大操大辦、改善人居環境”等內容。宣傳村規多形式。麻栗鎮南油村將村規民約納入道德講堂﹔下金廠鄉灣溝村在宣傳欄上長期懸挂展示村規民約﹔下金廠鄉下金廠村把村規民約編排成文藝節目﹔下金廠鄉中寨村對違反規定的村民,在公共場所公布公示,曝光負面典型。

村規民約“惠”民生

黨員包戶。下金廠鄉大壩村組織8名黨員包保72戶農戶,衍變形成落實村規民約的“1+10黨員包戶制度”。

典型引領。麻栗坡縣組織開展完善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專項行動,2020年評選優秀村規民約5份﹔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命名表彰32戶“最美家庭”﹔開展優秀新鄉賢典型選樹活動,23人被命名為麻栗坡縣首屆“最美新鄉賢”﹔命名22個村民小組為麻栗坡縣第一批文明鄉風示范村。

“四會”助推。各村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把落實村規民約納入日常工作,推動各族村民共同遵守村規民約。

村規民約“約”新風

“約”出團結互助之風。下金廠鄉中寨村將“鄰裡團結友善、矛盾糾紛化解”和“做好人好事”納入村規民約,村組之間形成“一家有事大家幫”的良好氛圍。

“約”出移風易俗之風。鐵廠鄉坪子村一村民想借老人六十壽辰之機大操大辦,村干部會同包戶黨員及時找到該村民,拿出村規民約對其進行教育勸導,使其打消了大操大辦的念頭。

初春的麻栗鎮風清日暖,草軟泥香。進到南油村,道路硬化全部完成,雖已到了人畜繁忙的備耕時節,可農村原有的“五堆”(糞堆、柴堆、垃圾堆、草堆、石堆)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干淨整潔的進村道路、分類擺放的垃圾房。在合作社前,一群村民身著壯族服飾,為晚上要表演的“太陽舞”排練。村黨委書記游國明介紹說,村規民約“規”出了壯家村寨新氣象,“約”出了邊疆農村文明新風。(張雯銘)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