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干部要不斷錘煉“政治三力”

2021年02月24日16: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政治三力”是一個有機統一體,既不能夾纏不清,也不能盲目行動,亦不能坐而論道。

政治判斷力是明是非。“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黨員干部要心存敬畏,知道“有所為有所不為”,筑牢思想防線,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做政治信念堅定、遵規守紀的明白人。小事以道德標准嚴以要求自己,大事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全方面、多方位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做好人民群眾的表率,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意識,敬畏人民、敬畏權力、敬畏法紀,進而才能帶動廣大人民群眾知敬畏、守底線、明是非。

政治領悟力是抓重點。“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要想抓重點、把方向、掌全局,先要強化理論學習,增強學習能力,用理論武裝頭腦。黨員干部要明確自身政治責任,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對中央指示精神學深悟透,研機析理,使黨的創新理論成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加強黨性修養,還要與理論宣講、讀書班等有機結合,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的精神和要求,引導黨員干部進行對標反思。學思然后知不足,方能嚴以修身、嚴以律己、嚴以用權,不斷提高理論修養、政治素養,用權為公、施權於民、謀事為民。

政治執行力是看行動。“知要真知,行要真行。”黨員干部要在實踐過程中落實學習成效,學中干、干中學,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學有所用、學用結合。要從政治上認識問題、推動工作,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勇於擔當作為,認真做好各項工作。還要在實踐中提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切實以新理論引領新實踐,讓人民群眾感受黨的理論的先進性、實用性、可靠性。帶著理論知識不斷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俯下身、彎下腰、沉下心,在實踐中發揚“三牛”精神,成為站得穩、靠得住的人民好公仆,最終才能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姓。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全體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不變的初心和使命,錘煉“政治三力”,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嚴葉聃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