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指揮中心民警阮晨東:守護"生命熱線"23年

2021年02月23日16: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10指揮中心民警阮晨東守護"生命熱線"23年。李應康攝

23年,4300余個通宵,10萬余小時,指調警情52萬余起,直接幫扶約1200人次……這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110指揮中心民警阮晨東的一張工作“成績單”,記錄了他在110指揮中心調度崗位上23年的工作情況,每個數字背后都是他日復一日的堅守,每分每秒都見証了他守護“生命熱線”的初心。

一顆恆心:跨世紀的堅守

1998年,阮晨東從西山公安分局馬街派出所調到指揮中心指調崗位工作。在他進入崗位的第一天起,就牢牢記住了師傅的教誨:“110是老百姓的‘救命線’,是群眾安全的‘保護神’。”從拜師學藝到培養徒弟,他成為了崗位上的行家裡手。

“您好,這裡是110。”在110指揮大廳,每天的工作在簡單的問候中開始,在不斷反復地記錄案情、指令處置、綜合分析中結束。但阮晨東格外重視一言一行,面對每一起警情的呼叫,每一起重大敏感案事件的應急調度,他總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信息初研、發送指令和持續追蹤。

一天,指揮中心接到市局110指令:一頭受驚嚇的黃牛沖出屠宰場,沿著前衛西路狂奔進入一所中學。因事發地位於學校,一旦發生事故后果將十分嚴重。接到警情后,阮晨東憑借冷靜的頭腦和專業的指調能力,迅速調集特警巡邏車和轄區派出所警力,及時疏散周邊群眾,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成功控制了黃牛,避免了群眾的生命安全受到侵害。

110指揮大廳是勤務指揮調度的中樞核心,值班民警需要適應每四天就值守一個通宵的工作節奏,阮晨東總說:“每個工作只是分工不同,適應就好。”“適應就好”短短四個字,卻見証了一名普通民警對公安事業的忠誠與執著。

110指揮中心民警阮晨東守護"生命熱線"23年。李應康攝

一種情懷:把群眾放在心上

“我多一分耐心,也許就能給焦急的人們多一點安慰,多一份來自西山公安的溫暖。”這是他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在一次值班過程中,阮晨東接到一名浙江籍游客的報警,原來這名游客的錢包遺失了,慌亂的游客在電話那頭焦急地哭了。他一邊做好警情指令,一邊安撫游客不要著急,同時耐心引導游客仔細回想行程。最終按照他的提示,游客成功找回了錢包。為了表達心中的謝意,游客特地給他送上了一面錦旗。

有人問他干好指揮調度崗的秘笈是什麼?他總說要將心比心,把群眾所急所需時刻放在心上。

110指揮中心民警阮晨東守護"生命熱線"23年。李應康攝

一種堅毅:困難不能壓垮我

阮晨東的妻子是西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民警,和其他雙警家庭一樣,攜手並肩值守成為了夫妻二人共同的默契。去年4月,妻子患病急需治療。為了讓妻子安心治療,他幾乎搶下了家裡的全部家務活,早晚接送孩子上學、負責作業、洗衣做飯、照顧老人……為給阮晨東減輕壓力,組織考慮給他調整工作崗位,卻被他宛然謝絕:“隻要組織需要,我會一直堅守在崗位,再大的困難也壓不垮我,如果可以,我的目標是干一輩子。”

阮晨東認為:“平安是警察的使命,人民群眾滿意是警察的追求,110就是服務群眾的連心橋。”他用23年的時光,詮釋著一名110指揮民警守護“生命熱線”的使命與擔當。(李應康、肖金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