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環境日益開放,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

把人才請進來 讓科研走出去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21年02月2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人才請進來 讓科研走出去

  參加冬令營的學員在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開展活動。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高力行與科學營學員分享自己的科學生涯。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供圖

  核心閱讀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如今已經有外籍科研人員118人,科研環境日益開放。

  為科學家們提供更好的科研平台,與各國展開更廣泛的科研合作,既“請進來”,又“走出去”,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已成為熱帶森林生態學研究領域的引領力量之一。

  生物多樣性研究組組長高力行來自英國,林冠生態學研究組組長中村彰宏來自日本,大型獸類多樣性與保護研究組的堪珀斯來自西班牙,2/3博士后為外籍人員……科研隊伍國際化已成為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最鮮明的特色之一。

  吸引國際專家的,不只是“熱帶”

  當中國科學院邀請高力行成為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的研究人員時,高力行考慮了不到半分鐘就欣然接受。那是2012年,輾轉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30多年后,高力行選擇來到中國雲南西雙版納。這個選擇,也許不少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可對於高力行這位研究東亞熱帶植物保護的科學家來說,西雙版納離研究對象最近,來到這裡順理成章。

  1990年,高力行第一次來到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時,幾乎見不到外國人,如今,到食堂吃飯都會遇到非常多的“洋面孔”,其中既有學生也有全職工作人員。“既有像我這樣來自歐美的,也有不少來自東南亞的。我就曾指導了一個印尼學生。我們在中國成為師生,這在以前是無法想象的。”說起變化,高力行感慨良多。

  而這些年,吸引這些外國專家的,早已不僅僅是“熱帶”。高力行第一次去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時,從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市區到植物園,一路顛簸了4個半小時﹔現在,從機場到植物園隻需要1個小時。

  交通的日漸便利只是中國變化的一個縮影。“這裡給我提供了更好的平台、設備,科研經費也很充足。”高力行說。

  如今,在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工作和學習的外籍科研人員已經有118人,他們來自近30個國家。

  開展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國際合作

  發現動植物新科5個、新屬45個、新種700余個——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與緬甸合作成立的中國科學院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短短幾年,科研成果已十分豐碩。

  這背后,是日復一日的努力、9次中緬聯合大規模科考。從海拔400米到海拔3800多米,從熱帶季雨林到高山鬆林,考察隊員們過泥沼、蹚激流、爬雪山,忍受肆虐的蚊虫螞蟥,克服重重困難,逐漸揭開緬甸生物多樣性神秘的面紗。

  這也是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科研走出去的縮影。“我們願意為志同道合的各國科學家提供更好的科研平台。”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黨委書記楊永平說。

  2017年6月,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林露湘一行前往泰國,與泰方相關機構就共建“克拉地峽20公頃熱帶森林動態樣地”簽下合作諒解備忘錄。至此,“東經101度森林樣帶”研究平台初步建成。該樣帶匯聚全球三大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擁有全球獨一無二的沿水熱環境梯度分布的連續完整森林區。如今,在中國、泰國、馬來西亞東經101度左右的森林分布區中,建設了一條跨越熱帶亞洲核心區、青藏高原和橫斷山區腹地的森林樣帶。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主任陳進表示:“科學研究不能在封閉中進行,一定要合作開放。”作為生物多樣性研究的區域性平台,林露湘期待未來能吸引全球更多優秀的科學家前來開展研究工作,協同發掘和探索更深刻、更重要的科學問題。

  讓更多的人了解自然、熱愛自然

  “科研中心周邊植物探秘”“參觀中心實驗室”“相約課題組”“大手拉小手”……去年,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為勐侖鎮等地的近20名大中學生量身定制了“走進科學殿堂”系列科普活動,在“大手拉小手”科學探究環節,同學們在科研人員的指導下,積極提出科學問題、做出科學假設、動手做實驗、採集分析數據,並在科研中心展示匯報探究成果。

  佔地面積約1125公頃、收集活植物1.3萬多種,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在建設熱帶植物大本營的基礎上,不斷通過多種傳播渠道向公眾傳達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

  如果說冬夏令營為青少年打開了科學世界的大門,那麼連續舉辦12年的“高級生態學與保護生物學野外培訓班”則為青年學者插上了飛翔的翅膀。12年來,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收到來自55個國家的430個機構的近1200份申請,30個國家的330名申請者參加了培訓,申請者遍布亞洲、美洲、非洲、歐洲。

  通過組織學術會議、碩博研究生培養等方式,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已招收緬甸、泰國、老撾等東南亞國家研究生110人。其中,發現3個蘭花新種、《緬甸蘭花名錄》的第一作者葉律昂,已成長為緬甸本土蘭花研究專家。

  此外,舉辦講座、拍攝科普視頻、開設線上直播、主辦科普展覽……近年來,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也在不斷探索科學傳播新形式,吸引更多普通受眾關注自然、熱愛自然。

  請進來、走出去,國際化科研隊伍的聚集,更帶來越來越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研成果。“國際化是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還要繼續探索。”楊永平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