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桂梅:把山區孩子培養成合格的接班人

2021年02月18日08: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張桂梅:把山區孩子培養成合格的接班人

大年初五晚七點半,“時代楷模”張桂梅老師才從雲南麗江永勝縣六德、仁裡、高寨幾個鄉鎮近10戶學生家,回到了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這裡是她的家。她是麗江華坪女子中學(以下簡稱女高)黨支部書記、校長,也是兒童之家——縣兒童福利院院長。女高放假期間,隻要在華坪,她都回兒童之家。媽媽回來了,孩子們也安心了。

堅持要走到每個孩子家

服藥,吸氧,63歲的張老師剛要靜靜休息一下,又有幾個電話進來,還時常有短信提示音:有遠方沒回來的學生、省州縣各級干部向她拜年的,也有新聞單位記者聯系採訪的,難免不得安身。

寒假開始第一天,張桂梅就開始家訪,她要走訪104個家庭。“安排再緊湊些,時間不夠用!”她常說。華坪女高的學生,除了來自華坪縣,也有來自永勝、寧蒗、玉龍等縣區的孩子,大多還在偏遠的村組。有的新生家,要是沒有當地村干部帶路,還要繞“冤枉路”。“張老師身體狀況不太好,但她堅持要走到每個孩子家。”華坪女高校辦主任張曉峰告訴記者。

“12年了,這個傳統不能斷!我習慣了,能堅持!”張桂梅總這樣說。這個寒假,張曉峰仍是兼職司機,平均日行180公裡。近一個月間,已走訪了寧蒗、永勝、華坪三縣邊遠鄉鎮村組,最遠到了寧蒗縣爛泥箐鄉爛泥箐村,和永勝縣羊坪鄉水柯樂村豬場小組、羊坪鄉落雪坪村阿木灣下村。路太遠,有一整天,他們就隻跑了羊坪鄉兩個女孩家。

假期孩子有沒有按計劃學習、有沒有幫助家裡做事?孩子在校有這些情況,現在我們來連線班主任﹔沒有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支持幫助,華坪女高辦不成﹔不要感謝我,我只是黨派來的服務員﹔家裡有困難,這點錢你收下……這樣的話,張桂梅一遍遍地重復。

“不論什麼情況下,都不要輕言放棄!”

上學期,一名高一女生情緒低落,成績下滑。張桂梅就讓她和自己同住一屋,好時常開導她。原來她父母常鬧矛盾,張桂梅三次到她家調解,終於讓全家和好,孩子臉上有了笑容,學習也不分心了。

“我要救這個孩子!培養好一個孩子,最少可以改變三代人的命運!”張桂梅常這樣告訴身邊的老師,也常這樣給自己鼓勁兒。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政府為華坪女高建設投入的資金達2400多萬元,社會各界捐助資金達1000多萬元。學校免去學生學費、教輔資料費、住宿費、試卷費、水電費、行李費、服裝費等一切費用。孩子們安心上學,傳續紅色基因、發揚革命傳統、學習優秀傳統文化。

單親、孤殘、重病……一些家庭特別的孩子,學校還根據實際,按300元、500元、800元等不同金額,給予生活費補助。建檔立卡戶子女、低保戶子女、殘疾學生及殘疾人子女、農村一般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都能足額享受國家資助。“正因為張老師熟悉每個孩子、每個家庭,才能把工作做得夠細、夠透、夠暖心,也服眾。”華坪縣教育體育局局長李向天告訴記者。

“隻要有足夠的愛心、足夠的耐心和足夠堅定的信念,就一定能使我們的孩子都變得足夠優秀。對我們的孩子,不論什麼情況下,都不要輕言放棄!”張桂梅說。

2009年,初中畢業差點輟學的陳法羽,來到華坪女高歷練三年,考上了警校,如今是一名人民警察。與陳法羽相似,銘記黨恩的周雲麗,大學畢業聽說母校緊缺數學老師,主動放棄已考取的寧蒗縣一中教師編制,甘當代課教師。“在女高時,張老師教導的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理念,我牢記在心。永遠做黨的好女兒,在平凡的崗位上建設家鄉、振興鄉村。”陳法羽說。

張桂梅在雲南從教40余年,桃李滿天下﹔發力籌建華坪女高、幫助困難家庭孩子12年來,把1804個山裡女孩送進大學殿堂,改變了上千家庭,影響了無數人。“有人說,我可以休息了。但對我來說,最大的心願就是進一步把華坪女高做強,讓更多山區孩子走出大山,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張桂梅說。(趙漢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