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召開

2021年02月11日10: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衛生健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昆明召開。葉利民攝 

2月9日,雲南省衛生健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認真落實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和全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20年和“十三五”時期衛生健康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楊洋出席會議並講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許勇剛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衛生健康委委級領導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20年全省衛生健康系統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成績和進步。打好省外、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和湖北、咸寧馳援戰,用一個月時間就控制住疫情蔓延,用五十多天時間實現病例清零,對口支援的咸寧市在湖北省16個市州中首批實現確診、疑似病例“雙清零”,連續350多天無本土確診病例報告,在輸入風險最高、防控難度最大的情況下,堅決守住了祖國西南大門。針對疫情暴露出的問題和不足,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敢於破解難題,謀劃實施了以“雙提升工程”、醫療衛生事業三年行動計劃、人才隊伍建設等重大項目建設為核心的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四個篇章”,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連續開展健康扶貧3個“百日攻堅”行動和挂牌督戰,全省112.6萬因病致貧返貧人員全部脫貧,健康扶貧奪取全面勝利。印發《關於推進健康雲南行動的實施意見》,投入13.72億元,實施16項重大行動,健康雲南建設有力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中醫藥特色優勢不斷顯現、各項重點工作扎實推進,衛生健康工作基礎更加堅實。堅持黨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領導,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証和組織紀律作風保証。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是衛生健康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從適應新發展階段看,衛生健康工作必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明確發展方位,全面提升標准、拉高標杆,滿足新需要。從貫徹新發展理念看,要切實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預防為主,切實維護各級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更加注重風險防范,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從構建新發展格局看,要增強全局觀念、系統觀念,深化衛生健康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自身的“內循環”。

會議要求,守牢疫情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的底線﹔聚焦全面推進健康雲南建設的重大任務,持續提升全省人民健康水平﹔聚焦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問題﹔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提升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的能力﹔堅持中西醫並重,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升老齡健康及嬰幼兒照護服務的能力﹔強化事業改革發展的保障和支撐,提升適應新發展格局的能力。(葉利民 李歆垚 王默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