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噸油罐車側翻 消防部門鏖戰排險情

2021年02月08日10: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月4日13時許,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龍區杭瑞高速左所服務區附近一輛裝有32噸92號成品汽油的油罐車因避讓車輛發生側翻,造成油品泄漏,駕駛員被困駕駛室內無法脫身,情況緊急。

救援現場。郭永峰攝

接到報警后,馬龍區消防救援大隊立即出動3輛消防車14名指戰員前往處置,並第一時間向支隊指揮中心報告,請求增援。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隊立即啟動《危險化學品泄漏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指揮中心迅速調派8輛消防車28名指戰員前往增援。13時53分,馬龍區消防救援大隊到達現場,此時汽油正不斷從油罐車罐體破裂處流出,空氣中彌漫著嗆鼻的汽油味,隨時都有發生爆燃和爆炸的巨大危險。同時,車禍還導致駕駛員被困在嚴重變形的駕駛室內無法脫身,急需營救。然而,更為危險的是,一旦貿然處置或稍有處置不慎,極有可能發生爆燃和爆炸,后果不堪設想。

郭永峰攝

消防、交警、公安、應急、環保等部門相關人員到達現場后,第一時間成立現場指揮部研究制定處置方案,決定迅速調派空罐車、吊車、拖車到場協助處理,調集馬龍區就近鄉鎮環衛洒水車保障現場救援供水,並緊急調運5噸泡沫保障滅火藥劑供給。

為爭分奪秒營救被困人員並確保作戰安全,經多次現場偵檢事故罐車駕駛室內和車體周邊油氣濃度在安全可控范圍內,救援組在泡沫、噴霧水槍掩護下,背負空氣呼吸器、攜帶無火花破拆工具組冒著隨時可能發生爆炸的危險,迅速對變形的駕駛室進行極為謹慎的破拆,營救被困人員。16時49分,消防救援人員將被困駕駛員成功救出,並利用擔架抬至救護車送往醫院救治。

郭永峰攝

然而,險情並未消除,罐車內的汽油還在繼續泄漏,為防止發生危險,現場指揮部研究決定進行導罐處理。因前期泄漏汽油量大且當時氣溫偏高,特別是車體處於仰翻狀態,罐車腹部卸油口事故緊急閥已經關閉,給導罐工作帶來了極大困難。20時15分,經消防救援人員利用泡沫、噴霧水槍不間斷對罐體實施泡沫覆蓋並驅散油氣,偵檢確定油氣密度已降至安全值、具備導罐條件后,現場指揮部決定,由雲南曲靖某有限公司專業技術人員通過罐體破口對車內剩余汽油進行導罐,消防救援人員利用消防機器人和移動水炮設立水槍陣地對導罐全程進行保護。22時05分,導罐環節順利完成。

22時10分許,現場指揮部決定由2台吊車對事故車輛罐體和車頭進行吊升裝車處理。為防止二次事故發生,指揮員命令消防救援人員利用水對油罐進行置換處理,並用泡沫將罐體內的油分子降至安全值內,起吊過程中利用水槍和泡沫水槍全程掩護,罐體扶正后將泡沫灌入油罐內,確保裝車和運輸期間的安全。

2月5日凌晨2時55分,經多部門和社會力量13小時的全力奮戰,事故得到科學高效成功處置,杭瑞高速曲靖段恢復正常通車,確保了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春運期間的道路暢通。(郭永峰、唐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