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盟:閑田變“忙田”冬農產業百花開

2021年02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無筋豆豐收。李毅攝

“過去,冬季我們就進入了農閑期。一年的收入,基本就隻能靠春夏兩季。”娜紅笑著說,現在不一樣了。

娜紅是雲南省西盟縣勐卡鎮莫美村一組的村民,過去,她家經濟收入主要靠春夏種玉米,如果遇到干旱年份,家裡的收入就很低,想要致富就更難。這個問題,困擾著娜紅和很多西盟種植大戶。

西盟縣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四季如春,冬季平均氣溫也在14℃至25℃之間。加上光照適中,土壤肥沃,適宜亞熱帶各類作物生長,冬季農業開發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

如何挖掘資源優勢發展冬季農業?“多渠道引導農民發展冬農產業,提高土地利用率,並找到一條揚長避短的鏈接市場,聯結消費者的產業之路是關鍵所在。”西盟縣農業農村和科學技術局副局長岩專說。

近年來,西盟縣通過對資源優劣的綜合分析研判,堅持‘5+X’特色產業的發展思路,積極引導農民發展冬農產業,不僅優化了冬季農業的產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還讓群眾找到了適合自身發展的產業之路。

打好“引導牌”,西盟米蕎線上線下銷售忙

在傳統農作物中,西盟米蕎獨樹一幟,其抗拒化肥和農藥的生態種植環境,以及豐富的營養價值,被西盟人民視作自然界最珍貴的“饋贈”。眼下,勐卡鎮馬散村迎來了米蕎收獲的好時節。

“種米蕎不像種玉米、谷子費時費力,更多的還是依靠環境優勢,9月我們播種下去,3個月后就能收割,還不用施肥。” 勐卡鎮馬散村五組村民岩電說,祖祖輩輩都種植西盟米蕎,過去米蕎對於他們來說只是自家釀酒的原料,或者“調換口味”的糧食,每年冬季種植一茬,經濟效益不是很明顯。

“西盟米蕎不僅營養價值豐富,也有很好的市場前景。但品牌影響力有限、銷售渠道單一是西盟米蕎產業發展不起來的一個重要原因。”岩專說。

2002年開始,西盟縣將“西盟米蕎”列入全縣特色產業來進行扶持。逐步形成以冬季農業為特色產業的“5+X”產業格局,並開發出“佤寨米蕎”這一優質冬季農產品。依托“互聯網+農業”,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平台和農產品電子商務,農業與信息技術相融合,形成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農產品營銷網絡。

“通過開展扶貧產品宣傳,引導消費者購買扶貧產品。我們依托縣級國有公司,通過線上平台和線下推廣銷售的經營模式,積極開展扶貧助農活動。2020年以來,西盟米蕎等產品的銷售額達205.4萬元。”西盟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主任歐地說。

打好“季節牌”,油菜花開裝點綠色冬季

“過去收完稻谷之后,我們的田就閑了,現在我家的田種上油菜,不光可以榨油自己吃,還能賣油增加收入。去年我家種了3畝油菜,買菜籽油有2000多元的收入。”村民賽幫說,現在家家戶戶的田都舍不得閑著,同樣的面積收入卻增加了。

“我們村豐富的光熱水土很適合種油菜,它是我們村冬季農業的重點作物。全村200多畝油菜田,每畝都能增加群眾2000多元的收入。”永不落村村干部尼輪說。

大春種糧食,小春抓經濟。近年來,西盟縣積極引導群眾充分利用冬閑田,開發冬季綠色農業。不僅提高了土地資源利用率,也極大的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2020年種植秋冬菜面積達7.7萬畝,有效帶動地方群眾增收致富。

打好“利益牌”,無筋豆“解凍”西盟冬季農業

“無筋豆真是好,給我家帶來了實惠!”近段時間,勐卡鎮莫美村的豆農們一直田間忙個不停。一片綠色的田地間,結滿了翠嫩欲滴的豆角,冬日裡的“滿園春色”讓豆農們的臉上挂滿了豐收的喜悅。

“2019年,我家種植了3畝無筋豆,收入1萬多元。2020年我家種了4.3畝,7次採摘收獲了1000多公斤,今年要過個好年。”說起無筋豆,娜紅信心滿滿。

2016年,西盟縣引入了西盟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實施訂單農業,由公司為農戶免費提供豆種、農膜等生產資料,並對無筋豆種植全程進行指導,合作社進行日常管理,娜紅家的無筋豆種植才漸漸有了起色。

“經過4年多的無筋豆種植,從最初的摸索、嘗試,到如今在種植、管理等方面都很有經驗,莫美村的群眾無筋豆連年豐收,種出的豆子質量好、價格也有保証。”技術員劉海濱說。

充分利用水稻種植后的冬閑時節種植無筋豆,合理的利用冬季優勢,改變了傳統的一茬種植習慣,形成了“水稻-無筋豆-無筋豆”一年三種的模式。提高了土地畝產值和土地利用率,成為西盟冬季種植調整結構、提質增效的重要抓手,讓西盟群眾嘗到了甜頭。如今,西盟的無筋豆種植已經覆蓋全縣6個鄉鎮2520畝。

辛勤的汗水,豐收的喜悅,讓勤勞的西盟群眾走上了一條幸福的小康路。如今,隨著無筋豆、油菜、西盟米蕎等冬農產業不斷落地開花,村民們找到了增收致富路,攜手奔小康。(李毅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