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被授予"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

2021年02月03日11: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官渡區被授予“全國第四批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鄔艷芳攝

2月2日,昆明市官渡區舉行“全國第四批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授牌儀式。

據了解,2020年12月,官渡區作為全省唯一一家通過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三部委聯合評選的全國第四批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近年來,官渡區通過試點先行、示范引領、智慧搭台、服務惠老等方式將智慧健康養老工作納入全區工作重點,全區養老服務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西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是一幢四層樓房,走進大廳,不少老人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說笑。醫務室內,有工作人員正在為老人們測量血壓,並進行備案記錄。健身室也頗受老人們青睞,70歲的昌德老人為自己定下了每天要舉50下小啞鈴的健身計劃,一旁的劉桂芬大媽則更喜歡在健騎機上運動。健身室旁邊是閱覽室,這裡各類圖書俱全,還配備了兩台電腦,在社區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不少老人學會了自己上網。

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授牌儀式。鄔艷芳攝

據介紹,官渡區現有常住人口94.39萬人,戶籍人口59.24萬人,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12.09萬人,約佔全區戶籍人口的20%。截至目前,轄區內共有養老機構16家,建設完成43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佔全區社區總數的44.79%,數量位列全省各縣(區)第一,總建筑面積達到47613.12平方米,全區共有養老床位4683張。現已與44家房地產開發商簽訂養老服務設施配建協議,配建養老服務設施面積達11.6萬平方米。

官渡區民政局局長王芳介紹,目前,官渡區正持續推進“1+8+N”養老服務體系,推進“互聯網+”智慧養老體系建設,鼓勵社會力量發展機構養老服務,鼓勵養老服務設施公建民營,鼓勵社會組織參與養老服務。多年來,官渡區探索建立“官渡照護”居家養老上門服務項目,建立養老服務人才學院提升養老行業專業化服務水平,發揮官渡區養老綜合服務示范中心示范帶動作用,搭建起了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王芳表示,今后一段時間,官渡區將從建立專業日間照料中心,爭取2021年官渡區社會福利中心項目、官渡區養老照護服務中心項目落地,開展適老化居家改造等方式,持續將智慧健康養老工作向縱深推進。(鄔艷芳 張雲洪 官渡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