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好“引用留”三部曲 筑牢人才“蓄水池”

2021年01月31日20: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才,是一個國家、一個地方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筆者認為,要充分發揮人才的“催化”作用,應譜好“引用留”三部曲。

因地制宜,緊扣產業發展需求“引”。當前,各行各業分工日益專業化和精細化,各級領導干部在新形勢下可能遇到的“陌生領域”“懵懂領域”越來越多,容易陷入“本領恐慌”的局面。人才引進無疑是提升干部隊伍專業化水平、打造專業型政府的重要手段。但是,高學歷不代表高能力,各級政府應該“因地制宜”,緊扣產業發展需求引進人才,才能夠精准“搶到”最迫切需要的人才,避免人才引進來卻用不上的情況發生。

人崗相宜,緊扣人才發展需求“用”。引人只是手段,用好人才才是關鍵。引進和吸收人才不能盲目和毫無計劃,要看能否為人才提供可施展才華的“練武場”。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才能把事情干好,也才能把人才的最大效用發揮出來。因此,用好人才,就要持續深化人才體制改革,實現人盡其才、人適其職、人施其能。確保人才的專業優勢、智慧優勢轉化為助推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

服務適宜,緊扣人才生活需求“留”。“種下梧桐樹,留得鳳凰棲”,搶人才的關鍵是把人留下,而留人最核心的則在於不斷優化城市社會的硬環境和軟環境,為人才干事創業營造富有活力的體制機制和制度保障。一方面要把人才的困難和需求放在心上,對他們多關心、多幫助、多支持,為人才提供“管家式”居住生活服務。另一方面要著力打造公正平等、競爭擇優的人才市場,形成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良好社會風尚。

做好引人用人的頂層設計,進一步健全完善科學機制,才能真正讓人口紅利轉化為人才紅利,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李強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