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1年01月31日20: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中國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當前,實現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已成為現階段的重大課題。要善於總結脫貧攻堅經驗,立足“零點”,向著鄉村振興再出發。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隻有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的寶貴傳統,堅持加強和完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把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大原則,精心做好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才能凝聚起實施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

堅持“精准”做法。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統籌謀劃,精准施策,協調推進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要遵循鄉村建設規律,針對不同發展水平、村庄類型,加強分類規劃、梯次推進,實現村域層面的“多規合一”,防止“規劃斷層”和“千村一面”。

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在鄉村振興階段,鄉村的發展也不能一直依靠國家政策傾斜、社會幫助等“外部輸血”,而應當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切實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現鄉村“內部造血”。

堅持多方參與。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也要不斷深化農村改革,把更多的資源、人才引入鄉村共襄盛舉。一方面,要打破資本下鄉障礙,構建支持社會資本投入鄉村振興的政策體系,讓資本力量充分融入到鄉村振興中去﹔另一方面,要把人才振興放在鄉村振興的重要位置,著力從用才、育才、惜才的長效機制上下功夫,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兩個五年”規劃接續交替的歷史節點上,總結扶貧經驗,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再續新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李強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