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邊疆地區干部隊伍斷層現象

2021年01月31日20: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是開啟“十四五”規劃,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保障。然而,在我國邊疆地區,受各種因素影響,一些地方在干部隊伍建設上出現斷層現象。

邊疆地區條件艱苦、基建落后,工作生活環境差,發展優勢不強、發展平台不高,難以吸引高學歷、高層次的人才報考。盡管邊疆地區為穩定干部隊伍、留住人才,出台了一些規定,但由於地區差異,受編制、薪酬、環境等方面限制,仍然有留不住干部的情況。

為破解干部隊伍建設斷層現象,更好地促進邊疆地區發展,筆者認為應從政策上著手,集中力量解決“引不進、留不住、干不好”三個問題。

實施差異化政策,解決好“引不進”的問題。針對邊疆地區缺乏吸引力,可進一步完善邊疆地區招錄政策,鼓勵開展高層次人才專項引進,允許單設崗位招錄少數民族公務員,採取適當放寬開考比例、限制招錄本地戶籍(生源)人員、單獨劃定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等方式,適當降低公務員招錄門檻。

加大政策落實力度,解決好“留不住”的問題。加大對基層公務員的福利保障支持,由中央或省級財政配套資金,建立健全“越是艱苦,待遇越高”的激勵機制,用於鼓勵和激發公職人員積極投身邊疆地區建設。

加強后備力量培養,解決好“干不好”的問題。建立長效機制,大力培養和儲備年輕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高學歷高層次干部。堅持干部教育培訓常態化,創新培訓形式,在提升干部培訓精准度、擴大培訓面上下功夫。注重選派挂職,每年選派一定數量邊疆地區基層公務員赴發達地區挂職鍛煉,增長見識和閱歷,促進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高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