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當學玉蘭之馨

2021年01月31日17: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玉蘭端庄素雅,靜守其心,品德高潔,清雅澹泊,乃“花中真君子”。玉蘭有三品:靜心慎獨、凌寒端庄、廉潔好節,可比之君子為政三要:做人求真、施政務端、為官惟廉。干部久在基層一線,當學蘭之三品,提升自我、陶養情操、升華境界,必得“久坐不知香在室,推窗時有蝶飛來”之馨芬。

“遠宦須清苦,幽蘭貴獨芳”。玉蘭扎根深山,搖曳幽谷,超凡脫俗,耐得住寂寞,沉得下性子,讓得了功名,是為靜心慎獨。干部當學玉蘭“遺世獨立”之情操,忍耐清苦而不浮,不為世間攀附,不爭名逐利,方能寧靜致遠、修養心性,敢到中流當砥柱,勇立潮頭遏飛舟。

“長綠斗嚴寒,含笑度盛夏”。玉蘭經酷暑而不損,沐風霜而不畏,四時長青,凌寒怒放,端庄優雅,堪為“百花先鋒”。合格的干部當知艱險而不退縮,迎難而上,奮發有為,無愧“模范先鋒”。先鋒先沖鋒,先做必先難,當中必遭艱難險阻。干部當學玉蘭“敢為天下先”之志氣,迎難而上,攻堅克銳,越是艱險越奮發,敢做“趟石過河”的先鋒,勇挑“治國平天下”的重擔。

“蘭為王者香,芬馥清風裡”。玉蘭幽香而無招蜂引蝶之意,香遠益清而非宜褻聞近觀,生機蓬勃而厭溫室沃壤,是為清風亮節,潔身自廉。干部當學玉蘭經霜冒雪而不受侵染的高潔品格,面對利誘始終“我自巋然不動”,面對毀譽始終“冰心在玉壺”,潔身自好,不求虛名,不慕繁華,全心為民,在基層歷練中戒驕去躁,以實際行動踐行干淨干事、清白做人的共產黨人本色。(邵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