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權油”污了心

2021年01月30日09: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老百姓有句俗語叫:“豬油蒙了心”。意思是:豬油雖香,吃多了也上頭。領導干部在面對“肥美”的利益誘惑時,如若意志稍有動搖,也難免會被“利益的肥油釀了頭、污了心”。“心有污濁”眼必盲,“眼盲”則神亂。

別讓“權油”迷了眼。權力來自於人民,權力服務於人民,權力是為民務實的重要抓手,是推動社會前進的源生動力。如若把它當成自己“發家致富”的制勝法寶,把它作為方便自己人“抄近道”“走后門”的“超車道”。必然會成為政治上的“盲人”,群眾中的“瞎子”。民生的疾苦看不到,百姓訴求聽不到,“眼蒙心瞎”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飄飄欲仙,沾沾自喜。

別讓“權油”污了心。正當地行使人民賦予干部的權力,是干部成長過程中的試金石。如若被權力的“利益油”污了心,亂了神,把權力當做耍“官威”失“官德”的擋箭牌,隻進“讒言”不聽“忠言”,一意孤行,剛愎自用,終究會失了“心神”,亂了“方寸”。形成錯誤的認知,把撈盡權力的“油水”,使用權力的快感,當作人生奮斗的“終點”,久而久之,也必然會被“油水”淹沒於洪流之中,使其寸步難行,舉步維艱。

別讓“權油”絆了腳。當干部,要有夙夜為公自我犧牲精神和奉獻精神,若眼裡心裡隻有“權力”背后的“利”,被“權力的油脂”迷了眼,污了心,沒擋住誘惑的種子,給他在心裡生了根,發了芽,必然容易做出違背道德與法律的事來。做干部,當自省、自警、自我約束,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用制度約束權力,用制度制衡“權力”。用好“權力”這把雙刃劍,別讓它束住了身,絆住了腳,把權力真正用在實處,使在明處,干一方事業,護一方水土。

用好“權”,使對“力”,做個人民靠得住的“明白人”,遇事扛得起的“實干家”,領導決策時的“左右手”,危機面前的“作戰部”。把“權利”的“油水”撇開,守住初心,留住丹心。(岳小佺)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