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關”讓民主生活會開出“務實火花”

2021年01月30日09: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業務骨干、督導組、班子成員要強化政治擔當,加強工作配合,抓好“三關”,聚焦“病灶”,讓民主生活會開出“務實火花”,促進班子成員發揚“三牛”精神,提高守業能力和創業激情。

強業務,把好“業務關”。民主生活要開出實效,需要業務人員強化業務素養,把好“業務關”。強化業務素養,及時組織業務骨干開展民主生活會專題培訓,傳達最新要求,培訓業務流程,解答問題疑惑,讓老骨干業務更精、新骨干跟上節奏﹔業務人員要及時學、認真學、跟進學民主生活會最新通知和要求,加強與督導組、老骨干業務、經驗交流,少走業務“彎路”,做到業務精、程序清。強化工作推進,按照督導組要求,嚴格時序,通過專題研討、征求意見、談心談話等會前准備,督促班子成員找准找實突出問題﹔緊扣主題、嚴格標准,督促班子成員對照“五個方面”做到“三個擺進去”,確保發言提綱、批評意見清單真點問題、點真問題﹔實事求是、聚焦問題,督促班子成員結合會上找出和接收的問題,制定可執行、有時限的整改清單,讓整改清單成為“工作指南”,促進會議開出實效。

真監督,守好“監督關”。民主生活會要開出實效,需要督導組強化監督力度,守好“監督關”。加強流程監督,加強工作溝通,督促督導單位將身邊典型案件有機融入發言提綱,深化以案為鑒,推動政治生態修復淨化建設﹔嚴格時序步驟,指導督導單位高標准開展好會前、會中、會后各項工作,確保民主生活會程序規范、步驟嚴肅。加強材料審核,督促督導單位主要領導提高政治站位、加強材料審核,仔細把關發言提綱、批評意見清單等材料質量﹔及時反饋修改意見,確保材料方向不偏、夠辣夠味。加強質量把控,督導組要及時解答業務難題、促進工作有序開展,會前聽取匯報、條件成熟后批准開會,實際到會指導、嚴格把關會議質量,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單,讓民主生活會成為班子成員“正衣冠、受洗禮、擔職責”的誓師大會。

講政治,過好“政治關”。民主生活會要開出成效,需要班子成員強化政治擔當,過好“政治關”。思想上講政治,班子成員要把民主生活會當做自我成長的機會,而不是“每年一劫”的“材料難關”和黨建部門的常規性業務工作﹔主要領導要強化政治擔當,親自安排推動、層層傳導壓力,逐一審閱把關班子成員材料。行動上講政治,要通過認真開展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學透理論,嚴肅開展“四必談”找准問題,親自撰寫個人材料查擺問題,通過刀刃向內找准自身病症,刀鋒向外找實他人問題,讓材料見人見事,讓會議開出成效。落實上講政治,會議結束不等於工作結束,班子成員要主動認領問題,不當“甩手掌櫃”,堅持問題導向,切實發揮“三牛”精神,在“關關難過關關過”中時刻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提高守業能力和創業激情。(段邲輕)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