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塹變通途 打通幸福路

——麻栗坡縣“十三五”綜合交通建設綜述

2021年01月29日14: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王正委)

“十三五”時期,雲南省麻栗坡縣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也是麻栗坡綜合交通運輸大踏步前進的5年。這5年,是全縣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史上投資規模最大、項目建設最多、建設速度最快、發展成效最好、人民受益最多的5年,道路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交通運輸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麻栗坡綜合實力提升最具代表性和裡程碑意義的標志,為全縣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

這5年,一道道天塹變通途,見証著變化,見証著幸福指數攀升﹔一條條大道書寫著交通為民的情懷,一座座橋梁隧道改變了爬山渡河的窘境。縱覽“十三五”期間交通建設成績單,全縣交通基礎設施超常規速度發展,交通運輸體系更趨完善,創造了麻栗坡交通建設奇跡,破解了麻栗坡交通出行難題。

高速公路破解樞紐瓶頸

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等國家戰略部署,全面決戰“能通全通”和互聯互通工程,高速公路建設按下了快進鍵。目前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正加快推進,該項目全長74.77公裡,其中麻栗坡段全長8.69公裡,項目於2017年開工建設,現已完成工程總量的90%,有望於2021年7月正式建成通車,麻栗坡不通高速的歷史即將改寫。

縣鄉道路連接山裡山外

路通則百業通,縣鄉道是連接山裡山外、連接縣鄉之間、實現內聯外通的重要樞紐,對農村經濟發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基石。“十三五”期間,該縣共投資2.8億元,實施了麻栗坡至雲嶺至八布公路、和平廣場進出口道路等4個改造提升項目。截至2020年年底,全縣11個鄉鎮已實現鄉鄉通暢,互聯互通道路網絡正加快形成,出縣出州出境通道優勢正逐步發揮,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了先鋒作用。

(王正委)

通村通組公路打通群眾致富路

晴天揚塵裹身,雨天泥巴糊腳,路面狹窄難行……是典型的麻栗坡道路交通特點。路不通,山裡的資源無人知、山貨無人識、美景無人賞,老百姓守著金山銀山卻生活貧乏。要致富先修路,要脫貧交通先行,長期以來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約農村地區,特別是偏遠地區農村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制約群眾發展難、致富難的主要因素,為破解這一瓶頸制約難題,從根本上改善了麻栗坡貧困地區發展條件,下好交通助推脫貧攻堅“先手棋”,麻栗坡縣認真發揚“老山精神”,對補缺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短板、打通“最后一公裡”吹響了沖鋒號,全力整合資金加快通村通組通戶道路硬化建設,五年來共投入資金12.88億元,實施了通行政村道路硬化項目324.8公裡、通村小組道路硬化項目782.44公裡、入戶路硬化項目250萬平方米,通行政村道路全部硬化,85%的村小組實現道路硬化、所有農戶入戶路硬化實現全覆蓋。一條條寬敞明亮的水泥路宛如一條條潔白的布帶遍布在村村寨寨,成為連接十裡八鄉的“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

國邊防公路筑牢邊境安全防線

實施國邊防公路建設,是“強邊固防、興邊富民”的重要保障,同時也是邊境地區重要的經濟命脈之一,為管邊、控邊、促進邊境和諧穩定以及推動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十三五”期間,共投入資金3.17億元,實施了119.24公裡的國邊防公路建設。一條條寬敞明亮的瀝青路宛如一條條安全穩固的繩子將邊境線緊密連接,為加強邊境管控構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線。

安防危橋改造扮演交通安全衛士

為適應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要求,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五年來,累計投入1.15億元資金實施101條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和7座危橋改造。如今,一排排生命安全防護欄密織於高山與峽谷間的道路上,一座座安全穩固的橋梁穿梭於峻嶺與河谷間的村庄旁,牢牢守護著人民群眾出行的安全,成為助推脫貧攻堅和群眾通往幸福路的安全防線。

智慧交通改變傳統出行實現跨越發展

同步建設快速路網智慧化交通管理系統,統一協調和均衡快速路網及其進出口的交通流量和車速,充分提高路網的通行能力,保障快速路網系統的交通正常運行和整體效益的發揮。基本實現了乘車旅客可以通過網絡實時查詢客運信息並通過網絡訂票出行,網約車通過網絡約車上門到家點對點服務,城區公交出行實現掃碼乘車定時發車定點到站,出租車覆蓋城區提供多種出行服務,庫區航運水上運輸滿足群眾便捷出行要求,快速發展的交通運輸為群眾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務。截至目前,全縣共擁有客運運輸企業6家,公交企業1家,水上運輸企業1家,共有營運客車達107輛,城市公交車輛6台,出租汽車146台,網絡預約出租汽車26輛,水上運輸船支4輛,有效滿足了廣大群眾出行需求。

四好農村路成為鄉村顏值擔當

“四好農村路”修的是路,改變的是農村面貌,聯系的是黨心民心,鞏固的是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和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推動“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目標極早現實,“十三五”期間,全縣堅持把“四好農村路”建設與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相結合,建成了助推群眾增收的脫貧路、助推農村發展的致富路、助推鄉村振興的幸福路。

“十三五”期間,麻栗坡完成交通投資33.93億元,是“十二五”期間投資的3.6倍。截至2020年底,農村公路總裡程達3600公裡,縣鄉公路全部為硬化路面,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建制村通客運班線率100%。全縣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加快成網,運輸保障力度顯著提升,通邊達海的立體交通網絡不斷完善。

未來五年,麻栗坡將超前謀劃、高位推動,全力加快全縣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力爭2025年,基本建成全縣交通大通道、主骨架﹔形成“三橫、四縱、四聯、一沿邊”的公路骨架網絡,力爭啟動貴州興義經廣南至麻栗坡至天保鐵路、麻栗坡老山通用機場等項目前期規劃,筑牢交通骨架、脈絡,結束麻栗坡不通空運、高鐵的歷史。通途大道興百業,綜合交通未來可期,全縣綜合交通運輸事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斷延伸,加快與全國全省全州同步實現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王正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