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在紀律面前“掩耳盜鈴”

2021年01月28日15: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掩耳盜鈴》的故事人盡皆知,人們常笑小偷愚蠢,殊不知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也常有掩耳盜鈴之舉,自以為做得“天衣無縫”,卻成為違反紀律的“鐵証”。筆者認為紀律規矩要入腦入心、個人素質要內外兼修、與人交往要君子之交,切莫干“掩耳盜鈴”之事。

個人素質要內外兼修。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黨員干部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要有很好的思想和理論基礎。離開思想和理論的武裝,權力越大,濫用職權危險越大,越容易自我麻痺,眼睛盯著錢、心裡想用權、善終就很懸。黨員干部抓業務能力提升的同時,不忘抓思想素質提高,積極參加“三會一課”學習、嚴肅黨內生活、抓好理論中心組學習等,不能走過場,滿足於形式,要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內外兼修。

紀律規矩要入腦入心。紀律規矩是帶電的“高壓線”,是十字路口上“紅燈”。紀律規矩為廣大黨員干部列出了“負面清單”、標出了“紅線”“底線”,黨員干部做好工作,守住紀律的紅線、規矩的底線是第一關。將紀律規矩拋之腦后,離開紀律規矩約束,膽子變大了、心變大了、腦子變麻木了、手變長了、腰包變鼓了、善終就難了。黨員干部要挺紀在前,紀律規矩不能停留在嘴上、書上,堅持遵守紀律規矩是最低標准,學習紀律規矩做到入腦入心。

與人交往要君子之交。黨員干部在與人打交道過程中要公平公正,不能憑個人好惡。黨員干部交往動機不純,就會出現奉行“圈子文化”“熟人社會”,人熟了就好辦事、行方便,錯誤認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誰都不知,大行違紀違法之事,善終就遠了。黨員干部要建立清親型政商關系,正常交往,杜絕禮尚往來,做到君子之交。(李周全)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