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之南 結下冰雪奇緣(冬奧之約·冰雪運動熱起來)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1月2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彩雲之南 結下冰雪奇緣(冬奧之約·冰雪運動熱起來)

參賽球員在2020年全國冰球錦標賽比賽中。 資料圖片

編者的話

在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號召下,各級冰雪賽事在大江南北落地,各地競技隊伍從無到有建立,專業冰雪運動場所次第落成,群眾冬季體育活動蓬勃開展——冬奧籌辦,正在“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照亮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軌跡,也傳遞群眾體育生活品質提升的訊息。本版今起推出“冬奧之約·冰雪運動熱起來”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彩雲之南,四季如春,也能開展冬季運動?2020年中國冰球協會年度最高級別賽事——全國冰球錦標賽首次在長江以南地區舉辦,就選擇了雲南騰沖啟迪冰上運動中心。

雲南何時與冰雪運動結緣?2016年,全國輪滑選拔賽雲南站在玉溪舉行,22名輪滑選手踏上冰道,滑出“輪轉冰”第一步。幾年來,雲南在人才、隊伍、賽事、場地等方面同步推進,冰雪運動“南展”成果初顯。

擴大選材范圍,積蓄后備力量

2018年,為響應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號召,雲南推進冬季運動跨界跨項選材工作。19歲的東北小伙劉一凡就此結緣西南,成為雲南省體育局代表隊的短道速滑選手。他曾練過8年輪滑,初二暑假才第一次上冰。

所謂的“輪轉冰”,就是將輪滑選手轉項為冰滑選手,有助於打通群眾體育與冬奧項目后備人才培養的通道,增加冰雪運動人口數量。啟迪冰上運動中心短道速滑教練安奇道出轉換背后的邏輯:“從技術動作來說,蹬腿和收腿、下輪或下刃,共通性很大。有輪滑基礎的孩子,上冰快,出成績也快。”

轉項后,劉一凡很快發現自己的優勢:輪滑場地周長長,水泥地面摩擦大,練出來更好的力量、體能,“就敢於領滑,雖然風阻會多消耗體力,但沖擊冠軍的機會更多”。2019年,劉一凡在中國杯短道速滑精英聯賽總決賽上奪得男子500米金牌。

雲南選擇“輪轉冰”作為開展冰雪運動的抓手,有著因地制宜的考量。據省輪滑協會會長耿樂介紹,雲南城鎮人口3—14歲年齡段的輪滑普及率高達85%。2020年,雲南省輪滑運動協會開始對3—10歲兒童進行輪滑文化普及和技術培訓,同年,全省輪滑玩家數量增長10萬人。

賽事活動引領,蹚出發展路徑

2019年亞洲短道速滑公開大獎賽在昆明舉行,當時12歲的德宏少年楊承翰是“輪轉冰”的青年組選手,同歲的文山女孩余仲婷則是競走轉項選手。兩位小運動員都選自2018年組建的雲南省短道速滑隊。那是雲南首支冬季項目運動隊,百余名各州市運動員層層選拔出11名選手。

選手是零基礎起步,隊伍建設也從零開始。2018年起,雲南省體育局組織16個州市3000余人,進行20余批次的人才選拔,涉及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鋼架雪車、冬季兩項、北歐兩項等冬奧會項目,運動員則來自輪滑、田徑、武術、柔道、體操等領域。

冬季體育場地設施隨之跟進。2019年,建有奧林匹克國際標准冰場,配套運動員公寓、健身房等設施的騰沖啟迪冰上運動中心落成﹔昆明紅塔冰上運動中心2017年完成改造,能滿足國際滑聯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等比賽要求﹔依托高原資源稟賦,大海草山滑雪場、轎子雪山滑雪場融體於旅,吸引游客。

人才儲備豐富,場地設施加強,群眾活動和專業賽事也蓬勃開展。2019年,新浪杯高山滑雪公開賽在曲靖開賽,勇士杯亞洲青少年冰球聯賽在昆明開賽﹔雲南省首個輪滑試點推廣城市文山連續承辦“輪轉冰111”全國青少年短道速度輪滑巡回賽分站賽﹔通過參與全國大眾冰雪季、大眾歡樂冰雪周活動和全省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越來越多人享受到冰雪運動的樂趣。

加強冰雪培訓,夯實運動基礎

在昆明紅塔冰上中心,一場娃娃冰球賽打得火熱。昆明春城小學二年級學生田郝謙奕腳下冰刀發力,高速滑行中瞅准機會,揮起球杆就是一記射門。這場面不免讓人有些驚訝:七八歲的雲南娃,冰球打得這麼好?

其實,伴隨著建隊選材成效初顯、賽事活動陸續落地,雲南群眾賞冰樂雪的水平和范圍近年來逐漸提升和擴大。昆明不少幼兒園開設滑冰特色課程,每周都由紅塔冰上運動中心的專業教練指導上冰。

“田郝謙奕比較有天賦”,據教練王磊介紹,幼兒園時學習滑冰,練習前滑、倒滑、左右壓步等基本功,一般孩子要3—5個課時,他隻要兩節課。一年半后,5歲的田郝謙奕就開始學習冰球。

田郝謙奕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理想狀況下,應該是在各級比賽中嶄露頭角。2020年,雲南省政府印發《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若干措施》,從提升冰雪項目競技水平、推動群眾性冰雪運動、開展青少年冰雪運動、發展冰雪產業4個方面提出要求。其中,就包括建立省級冰雪項目各年齡段系列賽事體系,加強校園冰雪運動課余訓練、競賽活動。

對此,安奇認為,冰雪運動大眾水平是冬季體育整體實力的基礎,當冰雪運動走進校園、走近青少年,“在騰沖乃至雲南,會有越來越多孩子體驗冰雪,玩得痛快、強健體魄,還能發現競技人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第 14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