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通報陽關林場防護林被毀調查情況

2021年01月27日08: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甘肅通報陽關林場防護林被毀調查情況

  本報蘭州1月26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富春)1月26日,甘肅省陽關林場問題調查組發布了《敦煌市陽關林場防護林被毀問題調查情況通報》(以下簡稱《通報》)。《通報》指出,2000年以來,陽關林場實有防護林面積未發現林地大面積減少情況,也未發現砍樹開墾葡萄園地的情況。綜合相關情況分析,陽關綠洲現狀穩定,沒有出現明顯退化沙化現象,不存在威脅敦煌生態環境情況。

  該《通報》從林地面積、葡萄園地面積、公益林變更情況、對敦煌的影響4方面發布了核實情況。

  關於林地面積。陽關林場建場前,除少量依托陽關綠洲自然生長的林木外,大部分區域為戈壁和沙丘。根據敦煌市2000年的調查資料,當年陽關林場實有防護林面積6500畝左右。經過歷年衛星遙感資料比對分析,2000年以來,未發現林地大面積減少情況。2018年至2019年間衛星遙感數據顯示,林場范圍內有3處面積約42.98畝的疑似林地破壞圖斑,經現場核查,主要是陽關林場進行基礎設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鋪設管線灌線造成的,未發現砍樹開墾葡萄園地的情況。根據最新的衛星遙感數據測算,陽關林場區域內現有防護林面積6979畝。

  《通報》指出,媒體反映的“2萬多畝林地”實際上是林場經營管理面積,“1.3萬畝生態林面積”實際上包括林場喬木林地、灌木林地、苗圃地、葡萄園地和部分未成林造林地,以及道路、水域、建設用地等林場生產生活用地。

  關於葡萄園地面積。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陽關林場為改善職工的經濟收入、積累林木管護資金,提出“以林護果,以果養林﹔多種經營,綜合發展”的工作思路,引進篩選包括葡萄在內的果樹品種進行推廣栽培,這成為林場區域內農戶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根據調查,2006年林場承包改制時實有葡萄園地面積3304畝。通過衛星遙感資料比對,2006年至2011年間,葡萄園地面積沒有發生變化。2012年,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業公司通過殘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園地400畝。至此,林場實有葡萄園地面積3704畝。2013年以來,葡萄園面積再無增加。同時,調查組還查閱了3次全國土地調查數據,顯示扣除道路、溝渠、田埂等佔地因素,土地調查數據和衛星遙感資料比對數據基本一致。

  關於公益林變更情況。根據調查,在2004年開展的國家公益林區劃界定工作中,林業部門認定陽關林場國家重點公益林面積為5500畝。在2013年開展的國家公益林落界工作中,因陽關林場國家重點公益林樹齡多在50年左右,自然老化枯死嚴重,按照《甘肅省林地落界實施細則》(2012年)的標准,5500畝林地已不符合國家級公益林界定標准,經原省林業廳組織專家現場勘查后全部調出了國家公益林補償范圍,列為地方公益林管理。近幾年,通過加強造林、補林項目建設,特別是種植的灌木林部分已達到成林標准,陽關林場正在爭取再補列入國家級公益林。

  關於對敦煌的影響。調查組請求生態環境部衛星中心對陽關綠洲開展了衛星遙感監測分析,數據顯示,2009年以來,陽關綠洲面積及植被情況沒有明顯變化。調查組還查閱了多年來的水文監測資料,數據顯示,從1983年開始,陽關地區西土溝流域水資源量總體穩定,且呈現小幅增加趨勢。綜合相關情況分析,陽關綠洲現狀穩定,沒有出現明顯退化沙化現象,不存在威脅敦煌生態環境情況。

  1月20日,有媒體反映甘肅省敦煌市陽關林場防護林被毀問題。對此,甘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林鐸、代省長任振鶴第一時間作出批示,立即成立調查組進行現場核查,依法依規提出意見,對存在的問題堅決整改到位。當日下午,甘肅省政府分管副省長劉長根帶領調查組立即抵達敦煌市進行調查核實。調查組通過實地走訪、查閱資料、座談交流、個別談話等方式,對媒體反映的問題逐一進行了核查,並請求生態環境部等國家部委提供了權威的衛星遙感資料進行印証,得出了以上初步調查結論。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