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澤水庫累計向滇池補充35.45億方優質水

2021年01月27日10: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蔣所昌 攝)

德澤水庫

高山峽谷間,一池碧波清澈透亮,站在高處放眼望去,水庫像一條長龍,在崇山峻嶺之間蜿蜒盤旋,呈現出“高峽出平湖”的壯美景觀,這就是德澤水庫。

德澤水庫位於曲靖市沾益區德澤鄉,是雲南省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水源地,是雲南省治理滇池水污染,改善滇池水環境,兼顧昆明城市生產生活應急供水的重點工程。德澤水庫大壩為混凝土面板堆石壩,最大庫容為4.48億立方米,壩高142米,壩頂長386.9米,寬12米,為大(二)型水庫。

滇池補水工程主要從德澤水庫取水,採用最大揚程233米被譽為“亞洲第一泵”的干河泵站,經過總長115公裡的輸水線路向滇池補水。自2013年12月28日正式投入運行以來,截至2020年底,德澤水庫已累計向滇池補水35.45億立方米,向昆明提供城市生活用水1.87億立方米。

(蔣所昌 攝)

德澤水庫

據雲南水投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有限公司德澤水庫樞紐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底,工程累計補水81個月,輸水末端(昆明瀑布公園出水口)水質均為I —III類,其中I類水質2個月,II類水質66個月,III類水質13個月,整體水質完全達到不低於地表III類的水質標准。

近年來,德澤水庫充分發揮了向滇池補充生態水、提高牛欄江下游防洪能力、昆明應急供水三大功能。為持續有效改善水庫水質,運行單位雲南水投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有限公司積極開展庫區漂浮物打撈清理和庫岸清理工作,實施庫岸消落帶生態系統修復試驗性項目,建設現場水質分析實驗室,進一步完善水質巡查工作機制,實時開展水質監測,2020年樞紐部組織開展庫區水環境質量巡查共計96次,完成39次222組庫區水樣的採樣工作,庫區未發生水環境污染事件。同時,持續做好庫區珍稀保護魚類增殖放流工作,2020年放流鰱魚、滇池金線鲃、短須裂腹魚、等珍稀特有魚苗8.5萬尾,工程投入運行以來,累計放流珍稀特有魚苗11次65萬余尾,有效促進了生態改善和水質淨化。(蔣所昌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