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實干者得實惠

2021年01月27日15: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讓實干者得實惠,既是一種激勵,更是推動形成濃厚實干氛圍的催化劑。在鞏固脫貧成效接續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要高質量地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唯有拿出“讓實干者實惠”的具體舉措,不折不扣落實“優者獎”,才能讓實干“蔚然成風”、形成導向,推動工作邁上新台階。

突出政治關懷,在“激勵”上求突破。量其才,給其台。建立健全“讓實干者實惠”的激勵機制,樹牢“有為者有位”的鮮明導向,把“帽子”帶到有能力的人頭上,逐步破除論資排輩、平衡照顧、求全責備等觀念,打破隱性台階,對長期扎根基層尤其是在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取得突出成績的干部優先考慮、大膽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宣傳表彰、重點培養,將政治上的關懷轉變為實干者“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轉變成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讓他們在工作中真正得到褒獎和重用。

突出生活關愛,在“暖心”上做文章。讓實干者得實惠,不僅要體現在政治關懷上,更要體現在生活關心上。要注重人文關懷,把實干者當親人,關心他們的個人生活、家庭生活,他們的衣食住行、老幼安康,讓組織關懷成為其心靈的港灣。要建立邊遠鄉鎮定期交流機制,對長期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實績突出的鄉鎮干部,通過輪崗調動等形式讓其“進城”,幫助解決年幼子女上學無人接送、父母看病就醫無人照顧等家庭問題。要完善常態化談心談話制度,主動了解實干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多幫助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讓其無后顧之憂。

突出經濟獎勵,在“保障”上下功夫。經濟獎勵是最直接有效的激勵方式。要建立完善干部獎勵制度,明確具體獎勵標准和獎勵對象,打破現有利益分配機制,將“干多干少、干好干壞”與薪酬分配結合起來,確保讓苦干實干的“黃牛型”干部的付出與收入相對應,真正把“優者獎”落到實處。要強化薪酬補貼保障,結合各地區實際情況適當提高鄉鎮補貼標准,加大績效工資的比重,優先落實實干者工資晉升、補貼津貼等政策福利。要嚴格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實事求是分析研判,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帶薪休假的,按照相關規定發放未休假工資報酬。(楊文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