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干部考核“指揮棒”

2021年01月27日15: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識人,重在考核。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勵干部敢為人先、擔當作為的客觀要求。干部考核工作要從考核內容、考核過程、考核結果上精准施策,才能真正發揮好考核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的作用。

用好考核內容“顯微鏡”。精准考核內容、均衡“分值”,才能讓考核具有更強的准度、精度、維度。聚焦干部工作職責,結合干部具體崗位,緊扣干部實際表現,把縣級機關干部和鄉鎮干部、業務骨干和黨務能手、綜合能人和技能達人區分開來,按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同干部不同考核”的標准,因“崗”制宜細化考核標准,因人而異分析研判,有所側重、有所針對,擇優考題、明確考點,讓考核內容緊扣主題、緊貼實效、緊跟旋律,確保考准干部的個性特征,切實把干部考核考在點上、考在細處,為干部精准定位。

用好考核過程“望遠鏡”。“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知人識人並非一日之功,干部干在平常,更要“考”在經常。在日常考核中,要經常深入基層,面對面傾聽群眾聲音,在干部工作一線進行民意調查、實地分析、實績評價,最大限度地“用事實說話”﹔在年度考核中,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改進考核方式方法,通過談心談話、調研走訪、巡視巡察等方式,經常性、多角度、近距離地察德辨材。唯有如此,才能更加全面地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績廉情況,不斷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用好考核結果“放大鏡”。干部考核,考是基礎,用是關鍵。堅持考核結果與獎懲運用結合,將考核結果與培養教育、激勵約束等方面挂鉤,激勵先進、鞭策后進,對表現優秀的給予鼓勵,對表現落后的及時約談。堅持把考核結果與干部使用相結合,對實績突出的領導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對考核中反映差,實績落后的領導干部,嚴格問責處理。堅持把考核結果與監督管理相結合,將考核情況及時反饋領導干部,不定期對考核問題的“銷號情況”進行“回頭看”,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陳昱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