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慰問莫走形式

2021年01月25日10: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年末歲尾,各地紛紛開展走訪慰問活動。肩扛一袋米,手拎一桶油,獻上慰問金成為領導干部下基層走訪慰問的“慣性動作”,這種“送快遞式”“作秀式”走訪慰問,不僅使慰問效果大打折扣,還衍生了新的形式主義。要讓走訪慰問擺脫“走形式”,真正成為“慰問一人、溫暖一戶、帶動一片”的暖心之舉,要著力在務實上下功夫,發揮領導帶頭示范作用,做實做細走訪慰問工作。

走訪慰問是了解基層一線的“探測儀”,是體會民生冷暖的“溫度計”,決不能簡單地“一慰了事”“一問了之”,既要進行物質上的慰問,更要進行精神上的慰藉。開展走訪慰問要秉承一顆為民心,要做足預習“功課”,提前謀劃,科學制定方案,留出與黨員群眾交流談心的時間,避免出現“趕場”現象。要以“慰”為基,以“問”為要,以“解難”為本,放低身段、放低姿態,“和老百姓同坐一條板凳”,充分了解走訪慰問對象實際情況,帶著真心真情傾聽他們的“苦水”和“牢騷話”,通過聊家常、聽民訴真正做到訪民意、解民困、匯民智,切實把關心關懷送到他們心坎上。要探索“派單式”紓難方式,明確解困責任主體,健全督查機制,通過定期回訪了解問題解決情況,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民生冷暖民自知,走秀關愛失民心。惟有把走訪慰問作為解決民生問題的具體舉措,把重心放在加強和慰問對象的日常聯系上,通過走訪和回訪,真正了解民生民情,才能有效解決好民生事項,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100米”。(周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