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人” 別當“老好人”

2021年01月25日10: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好人”即行事處事講原則,能擔當、善擔當,內心向陽,既能栽花又栽刺,充滿正能量,以自己的大愛影響他人。“老好人”往往表現為八面玲瓏且一團和氣,處事缺乏原則性,是非不清,遇到矛盾躲著走。“好人”與“老好人”相差一字,卻有著天壤之別,為人要當“好人”,但千萬別當“老好人”,尤其是黨員干部,更不能信奉一團和氣、誰也不得罪的為官理論。否則,該講原則的地方,不講原則講和氣﹔該講規矩的地方,不講規矩講人情,干事創業的氛圍就會遭到破壞,黨內的公平公正也會飽受質疑。

“老好人”與小人產生沖突時,他們默不作聲,內心裡卻與小人站在了一起﹔而當君子還擊小人時,他們又跳出來以道德衛士自居,是非之處怎樣開口,一事當前如何處置,“小九九”打的都是如何保護好自己,不為惡,也不為善﹔不進取,也不逆潮流﹔做事無所作為,亂事同流合污。這種行為違背了實事求是的原則,損害了黨員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助長了“庸散懶”的歪風邪氣,往往會貽誤改革發展的大好時機,也會因為問題長期積累而導致矛盾激化,造成社會不穩定,我們要堅決給予杜絕此類市場繁衍。

進入新時代,不讓“好人”吃虧,不讓“老好人”得利,就必須鏟除“老好人”賴以生存的土壤,建立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

組織上,要從體制機制改革入手,消除“家長制”“一言堂”,推進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發展,使我們的黨員和干部都敢於而且能夠發表自己的見解。同時,要嚴肅紀律,強化責任追究力度,對工作干得不好的,經常推諉扯皮,導致出現紕漏和問題的,要斷絕“老好人”的退路。

社會上,要倡導以新時代文明建設為指標,制定出台公民道德評價辦法,建立“好人”榜評價機制,並納入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定期張榜公布,用身邊的人教育影響身邊的人,形成向上向善向好的良好氛圍。

廣大黨員干部,要摒棄“老好人”思想,切莫當桐油燈盞,要真心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用心躬耕好“責任田”,深入一線查實情、說真話,爭做好善作善為的“好人”表率,為群眾解難題、解民憂。

“好人”必將積澱干事氛圍,“老好人”終將被時代所擯棄。隻有大力揭批“老好人”的特征及迷人的面紗,讓群眾看清其丑惡的嘴臉,自覺遠離事不關己、毫無原則、明哲保身、但求無過的“老好人”,主動親近做人實在、不事張揚、表裡如一、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敢講原則的“好人”,才能積澱胸懷開闊、聞過則喜、從善如流、爭先創優的文化。(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