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玉溪:致力打造全省數字經濟第一城

2021年01月24日08:38  來源:雲南日報
 

已穩定運營4年的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是全國唯一獲得國際UPTIME TIER III(全球公認的數據中心標准組織和第三方認証機構)雙認証的數據中心,也是目前西南區已運營的最高規格的數據中心。去年6月18日,華為新投入國內首個鯤鵬HCSO雲平台上線,並接入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帶寬,可提供50萬台雲主機計算能力和350PB雲存儲能力。

將分散於工商、稅務、環保等74個部門、580多項涉企信息歸集共享,以政府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為支撐,並按需開放到銀行機構,實現線上實時撮合融資……去年8月,全省首個區塊鏈產業金融服務平台正式運行以來,到今年1月13日15時,平台已注冊企業3891家,入駐金融機構65家,解決融資需求58.7218億元。

滇中腹地玉溪,一片創造創新的沃土。領跑數字經濟,由“滇中糧倉”變為“滇中數倉”,玉溪市先后出台《打造雲南數字經濟第一城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數字“新基建”行動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明確提出將玉溪打造成西南地區綠色數據中心集群,形成面向西南地區、輻射南亞東南亞的數字經濟示范區,全力打造全省數字經濟第一城。

“建G興業” 產業集聚

如果說數字經濟有“天花板”,那其中之一無疑是信息高速公路的“長度”與“寬度”。玉溪市著力夯實新型基礎設施,為數字經濟繁榮以及高質量發展提供剛性支撐。

2020年,全市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29.5%,互聯網普及率指數增長到107%。互聯網出口總帶寬達到3.5T,光纜總長度7.6萬千米,新建4G補點基站294座,互聯網用戶達到261萬戶,每月移動通信數據量達到25200TB。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建設開通5G基站1344座,5G用戶達到14萬戶。

目前,以華為、聯通兩大數據中心為代表的綠色數據中心集群正在形成,承載了全省、玉溪市政務雲業務130多個,數據中心業務逐步拓展。同時,融建信息、聯通數據中心已進入省工業互聯網服務商資源池,雲南移動第二數據中心、電信天翼雲建設項目已簽約,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通信國際出口節點和孟中印緬信息走廊國際數據服務基地的基礎已經成型。

在厚植創新精神的玉溪大地上,越來越多的省內外企業在這裡聚集、筑夢,呈現百花齊放的發展局面。

“有兩家本土企業值得一提。”提起如雨后春筍般興起的互聯網企業,玉溪市網信辦主任王勇如數家珍。他介紹,雲南永興元科技有限公司的軟件技術服務業務已覆蓋雲南、廣西、重慶大部分地區,總部經濟戰略初步形成﹔玉溪融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建設的基因組學大數據雲服務平台,以每秒17.6萬億次的算力進行生物基因測序數據處理,已被昆明、成都、武漢等地的動植物研究機構普遍採用。如今,在玉溪國家級高新技術園區,已初步形成互聯網創業園、雙創中心、大數據產業園、電子信息產品制造園區等一批產業集聚區,匯集了齊安信、中科曙光、航天信息、豬八戒網、清華啟迪等90多戶業內一流企業和上百個互聯網行業創業團隊,培育了一批優秀本土企業,創建了玉溪師范學院網絡空間安全產業學院、玉溪-華為互聯網大學、同濟大學玉溪智能制造研究院。

同樣,電子信息制造業也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春天。依托美辰科技、信德科技等重點企業,玉溪高新區九龍片區的手機整機生產、微電機生產、智能穿戴生產、3D打印等電子信息產品制造業發展步入快車道。

聞“G”起舞 萬物互聯

玉溪新基建逐步有了“鋼筋鐵骨”后,各行各業“聞G起舞”,通過萬物互聯,將資源聚起來、鏈條延起來,數字產業“生態圈”漸成氣候。

冬日通海,沃野平疇。在這片蔬菜產量36%銷往國外的熱土上,阡陌交錯的蔬菜種植基地綠意盎然,煥發勃勃生機。在河西鎮一片種植區內,佔地30畝的西蘭花、娃娃菜和芹菜葉子較厚、色澤鮮亮。這是通海高原農產品有限公司、通海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合作實施的“百果心享001生態蔬菜”示范項目。“0農藥殘留、0化肥殘留、好吃為第1追求。”技術負責人蒲江波告訴記者,他們在示范基地部署了農業物聯網設備,並統一接入農事管理系統,再將採集到的所有數據存入大數據管理平台。這裡的每一株菜到了餐桌后,都可追溯氣候土壤、肥料使用、種植方法、採摘時間等信息的文字、圖片及視頻數據。

數字賦能各個領域,場景應用先行先試。2020年以來,玉溪市通過數字化給傳統產業賦予新動能。

農業數字化初見成效。玉溪市多層次、多維度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加快農業信息化建設步伐。建成“耕地土壤水分自動監測示范區和農機作業定位通系統”“玉溪市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系統”等,構建起農資產品“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追蹤、信息可查詢、產品可召回”的質量可溯源體系。

工業數字化快速推進。玉溪市把工業互聯網應用、智能制造作為推動玉溪工業轉型升級、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突破口,建成開通了雲南省首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已為玉溪、昆明、紅河等地的50多戶企業提供標識注冊和標識解析服務,接入500余台工業設備及傳感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在數控機床領域的應用”項目被工信部列為全國試點示范項目﹔中匯電力智能運維平台為244家行政事業單位和企業機構提供配電設備遠程智能監控值守,這是目前雲南省唯一提供配電智能遠程運維的企業。按照計劃,到2022年底,全市工業企業互聯網應用將實現普遍覆蓋,骨干節點連接工業設備8000台,服務企業400家以上,促進企業每年節本增效3億元以上。

服務業數字化普遍應用。在社會服務領域,“工保網”全面開展工程採購領域的保証金擔保業務,今年開通以來,已累計為工程建設企業解決超過10.5億元周轉金的問題。在旅游領域,通過A級景區智慧化建設,完成了9個縣區城市名片、31個景區名片的編制上線工作,實現了4季語音講解、電子導覽、門禁系統、停車、廁所等智慧化。在智慧交通領域,整合3萬多輛貨車,實現了長途車貨匹配、城市中轉配送和“接力”式港港互通,全面實現降本增效。在智慧城市領域,數字經濟快速解鎖著城市管理的密碼,基於智能化的共享充電寶、共享按摩椅、共享洗車場等,已快速走進百姓生活。

筑牢閥門 守護安全

“在碎紙機上加裝竊密裝置,在碎紙前就已自動掃描並發送到竊密者的手機上……”玉溪網絡安全生態示范園內,奇安信集團雲南大區總經理國際的演示解說,不斷刷新著人們對網絡安全重要性的認知。

揚帆數字“藍海”,如何應對險礁暗流,成為時代新命題。

玉溪在打造雲南數字經濟第一城中,著力構筑網絡空間安全屏障,打造網絡安全產業體系,擰緊數字經濟“安全閥”。2019年4月,玉溪與國內網絡安全知名企業奇安信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玉溪師范學院建設玉溪網絡安全生態示范園,實施“4351”網絡安全產業項目,即建設青少年網絡安全、網絡安全、涉密網絡安全和國防網絡安全4個教育基地﹔建設電子政務應急保障及指揮、大數據網絡安全運行、智慧城市應急網絡部3個中心﹔建設校企合作、國家級城市網絡攻防實戰演練靶場、大數據協同國家工程實驗室、創新基地、數字經濟論壇5個共建項目。

立足玉溪,服務世界。“通過數字經濟產業發展促進整個網絡安全生態的形成,讓玉溪網絡安全生態示范園輻射雲南乃至西南,面向南亞東南亞,推進人才科研技術走出去,把先進技術和人才引進來。”國際介紹,目前,一期項目已完成投資超過1億元並建成運營。二期項目將打造玉溪網絡安全產業園,建設網絡安全創新創業和服務基地。

在雲南數字經濟第一城的藍圖上,玉溪將實施數字“新基建”“100+”重點項目,推出數字“新基建”“100+”應用場景,培育數字化轉型“100+”企業和打造數字新經濟“100+”服務產品,用數字為經濟賦能、為發展提質、為治理增效、為城市添彩。(記者 浦美玲 賈雲巍 黨曉培)

(責編:虎遵會、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