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創業要胸中“有思路”手中“有辦法”

2021年01月23日10: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新時代干事創業,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困難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隻有胸中“有思路”手中“有辦法”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工作能力,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在平時的工作中要“勤於學、善於思、敏於行”,全面提升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和能力。

“勤於學”辦法源於學習,隻有去學才能提出方法對策。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基層群眾的利益訴求和價值取向日趨多元化,如果干部不主動跟上,適應改變、更新知識、豐富儲備,就會患上“本領恐慌症”。要想成為“有辦法”的能人,必須靜下心來刻苦研讀、博覽群書、涵養智慧。中華民族的文化積澱,充滿著普適性、前瞻性和經驗性的中華智慧,讀一本好書就像是與智者交談,在迷茫中幫你點亮希望之塔。廣大黨員干部要潛心研究,博覽群書,尤其要多讀史書,吸收前人在修身處事、治國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經驗﹔學業務,研讀專業著作,結合工作性質和崗位需求,加強業務學習,優化業務技能﹔讀社會文章,增進人際學習,持續提升品位﹔加強科技前沿學習,如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手段。用先進理論武裝頭腦,從“有字書”中找到解決疑難雜症的“好法子”。

“善於思”辦法出於思考,隻有去想才會提出工作的思路。要想手裡“有辦法”,必須在遵紀守法的前提下,潛下心來淬煉思維,拓展思路,探索新招數。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激發創造思維、大膽接受新興事物、勇於沖破傳統束縛,強化統籌思維、系統思維,耐下性子下功夫把工作想透徹、弄明白。既要反對循規蹈矩、人雲亦雲,打破“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又要杜絕眼高手低、恣意妄為,玩些概念性、虛頭巴腦的東西﹔既要力求別具一格、匠心獨運,又要認同金無足赤、瑕不掩瑜,勇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對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在充分吃透上情和掌握下情的基礎上主動思考找准切入點,出實招硬招,扎實推動新時代各項工作更上一層樓。

“敏於行”辦法賴於行動,隻有去干才能體會問題所在。一萬個空洞的想法不如一個具體的行動。有想法還要將想法付諸實施才能產生實際效應。在基層工作中,瞻前顧后、患得患失隻能導致手足無措,積極嘗試、大膽行動才能找到正確辦法。每一個“好黨員、好干部”的成長故事裡,都離不開“行動”二字,沒有經過實打實的摸爬滾打、墩苗扎根,就不會真正做到辦事說話中氣十足、有理有據。廣大黨員干部要腳踏實地,勤做每一件瑣事,狠做每一件難事,甘做每一件苦事﹔要弘揚“螺絲釘”精神,用實際行動証明自己的責任、擔當和價值。(楊海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