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

2021年01月23日10: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作為一個單位的領導,尤其是“一把手”,處於抓工作的中心。在領導工作實踐中,事關全局的大事肯定不少。作為領導,就要定路子、管盤子、抓班子,從而把握全局,帶動局部,推動單位整體建設。定路子、管盤子、抓班子,這都需要清晰的工作思路。這個思路從何而來?筆者認為,需要單位的領導隨時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兩者充分的結合起來決策才會做好工作。

一方面,要牢固樹立求真務實的思想意識。“上情”與“下情”是工作決策中的兩個基本點,離開了這兩個基本點,決策就會偏離方向,失去目標。因此,要確立正確的發展路子,就必須處理好“上情”與“下情”的關系,把二者有機結合起來,既保証把上級的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好,又要從本單位的工作特點和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這裡所說的“上情”,主要是指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的指示精神。“上情”一般分為指導原則和具體要求兩種情況。對具體要求,由於針對性和操作性比較強,比較易於把握和貫徹。而指導原則由於帶有更多的一般性和抽象性,貫徹中難免出現“簡單化”或“翻燒餅”乃至“走調”的現象,導致思路缺乏創意﹔“下情”一般指基層的實際情況,主要工作狀況、歷史傳統等。由於下情具有特殊性和豐富性等特點,領導者必須通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和綜合分析,對本單位的優勢與劣勢、基礎與潛力等“個性化”的特點做到心中有數。所以說,領導務必要有求真務實的思想意識,在執行上級的指示上不搞花花點子、不出風頭、不爭彩頭,不報喜藏憂,對待實際情況要敢於揭露矛盾,瞄准單位薄弱環節下真功夫、苦功夫,把基礎打牢、夯實。通過扎實細致的工作,使“上情”在“下情”中充分體現,“下情”符合“上情”的具體要求,工作就會事半功倍。

另一方面,要不斷強化創新進取的工作作風。領導在單位作決策,尤其是“一把手”的最后拍板,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經過認真的調研,在掌握大量翔實的第一手資料的情況下,就要用解放思想的眼光,與時俱進的工作理念,不斷適應變化了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去研究解決它。作為領導,不能憑老經驗、老辦法去想問題、辦事情和作決策,更不能固步自封、墨守成規、畏首畏尾,坐等觀望,而是要按照上級的要求,從預測事物的發展方向出發,經過利弊分析,充分的國家法律法規權衡,充分有利於人民群眾、有利於單位發展。隻要把每項工作都做到極致,符合發展潮流,所在單位想不發展和上台階都難。(廖吉平 沙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