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雲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通報省有色地質局黨委主動曝光問題整改處理情況

2021年01月22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按語:

1月21日,雲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通報了省地礦局黨委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整改處理情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決不諱疾忌醫、敢於自我革命,省地礦局黨委直面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肯定和好評。發現問題是極其重要的一步,解決問題是更加關鍵的一步。對於巡視反饋意見,理應站在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高度,逐條逐項“對賬查賬”,標本兼治抓好整改,以整改的實效取信於民,並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今天,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繼續公開通報省有色地質局黨委2020年9月底主動曝光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整改處理情況,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

中共雲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

2021年1月22日

雲南省有色地質局黨委主動曝光問題整改處理情況通報

2020年9月29日,雲南省有色地質局黨委“自我揭短、自曝家丑”,公開曝光了局屬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對曝光的問題,局黨委堅決扛起巡視整改的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堅決對存在問題進行嚴肅細致整改,汲取教訓、引以為鑒,持之以恆抓實抓細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現將問題整改處理情況通報如下。

一、局黨委抓整改情況

局黨委深刻反思巡視反饋問題產生的原因,找准病灶,從政治站位、政治要求、政治標准的高度抓牢抓實整改工作,切實扛牢扛實整改責任,堅持把巡視問題整改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和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主要領導親自抓落實,發揚斗爭精神,拿出刀刃向內的勇氣,扎實推進整改工作。2020年7月17日成立局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確整改措施,細化責任分工,確保整改到位見效清零。對局屬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福利、工會補助、超標准報銷差旅費等問題進行嚴肅整改,及時全額清退﹔對公款購買香煙、三七、螺旋藻禮品及違規公款旅游問題涉及審批審核的領導干部、經辦人等,厘清責任,按責任劃分由個人承擔相應費用,已全部退回單位財務,顆粒歸倉,並依規依紀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整改工作過程中,注重政治思想教育,通過整改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強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定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二、具體問題整改處理情況

(一)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

1.雲南金呈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公司以發放勞保用品為名違規發放福利問題。2016年2月14日,雲南金呈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公司違規由公司各部門自行開具發票報銷61人勞保費用36600元,現已全額清退。

(1)對時任雲南金呈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文旭,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呂春違規審批報銷勞保費用問題,給予誡勉問責。

(2)對時任雲南金呈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主任張淑瓊、財務部主任蘇偉、銷售部主任楊秀琴、合同預算部主任尹知龍、綜合辦公室主任孟昭強、技術開發部主任李彩霞、工程部主任鄭毅、財務部會計張泉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給予批評教育並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3)對雲南金呈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員工邵琬珊、小車班員工夏躍明、原財務部員工劉瑤、原銷售部員工李洪、原合同預算部員工張燕瓊、原綜合辦公室員工王健興、原工程部員工吳長瑩、原小車班員工袁光能等8名經辦人,給予批評教育。

(4)對雲南金呈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公司以發放勞保用品為名違規發放福利問題,在公司干部職工大會上進行通報。

2.雲南省有色地質局下屬單位地質勘查院違規發放工會干部補貼問題。2016年至2018年局地質勘查院工會共計違規發放工會干部補貼14840元。現已全額清退。

(1)對時任地質勘查院黨委書記、工會主席張映旭,黨委委員、副院長、總工程師、工會主席段生杰違規審批發放並領取工會干部補貼問題,給予誡勉問責。

(2)對時任局地質勘查院工會委員胡崇偉、常粲,工會委員肖芹、唐明姝,同意違規發放並領取工會干部補貼問題,給予批評教育並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二)違規公款購買香煙和三七、螺旋藻禮品問題

2014年至2016年,雲南省有色地質局下屬單位三〇八隊先后7次違規公款購買香煙和三七、螺旋藻禮品,共計29288.8元問題,現已全額清退。

1.對時任隊黨委委員、隊長王凱2次違規審批報銷香煙問題(與違規公款旅游問題合並處理),因其還涉嫌其他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紀律審查。

2.對時任三〇八隊黨委委員、副隊長孫紹有3次違規審批報銷香煙,三〇八隊黨委委員、副隊長李錫違規審批報銷三七和螺旋藻,時任三〇八隊鑽探隊原隊長趙俞明違規審批報銷香煙等問題,給予誡勉問責。

3.對時任三〇八隊鑽探隊黨支部書記王興龍經辦報銷,時任三〇八隊辦公室主任楊應平、辦公室副主任白岳、辦公室副主任郝波、時任安技科副科長李琨、財務科科長唐金偉報銷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給予批評教育並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4.對三〇八隊辦公室原工作人員鄧韜經辦報銷,財務科原工作人員張淑清、鑽探隊原辦公室工作人員譚作健、鑽探隊原財務人員高昱報銷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給予批評教育。

(三)違規公款旅游問題

2014年5月20日,雲南省有色地質局三〇八隊辦公室副主任白岳陪同項目合作方2名工作人員到九鄉、石林旅游,產生導游及門票費用1930元。現已全額清退。

1.時任三〇八隊黨委委員、隊長王凱,審批報銷九鄉石林導游及門票費用問題(與違規審批報銷雲南映像香煙問題合並處理),因其還涉嫌其他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紀律審查。

2.對時任辦公室副主任白岳經辦報銷,時任辦公室主任楊應平、財務科長唐金偉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給予批評教育並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四)超標准報銷差旅費問題

2019年4月10日至12日,雲南省有色地質局下屬單位金泉大酒店黨委委員、總經理劉延俊,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雲江2人到湖南省長沙市參加第二屆中國飯店行業發展大會,報銷2晚住宿費用1520元,超標准報銷費用120元問題,現已全額清退。

1.對時任金泉大酒店黨委書記郭志峰違規審批問題,時任黨委委員、總經理劉延俊,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雲江超標准報銷差旅費問題,給予批評教育並責令作出書面檢查。

2.對金泉大酒店總經理辦公室主任鄧元鳳、財務部經理吳宗敏、財務部會計李莉審核把關不嚴問題,給予批評教育。

三、全面排查整改,完善制度形成長效機制

省有色地質局黨委以此次整改為契機,舉一反三、以案為鑒,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全面梳理全局各單位可能存在的問題,壓緊壓實責任、從嚴從實監督。結合地勘工作實際,針對存在問題,進一步修訂完善了《雲南省有色地質局勞動防護用品管理辦法》《雲南省有色地質局機關財務管理暫行規定》《雲南省有色地質局(雲南有色資源集團有限公司)接待管理實施辦法》及《雲南省有色地質局市內交通費和差旅伙食費收交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廢止《關於對兼職工會干部實行兼職工作補貼的規定(暫行)》(雲色地工字〔2006〕19號)文件,進一步強化了局財務管理、差旅報銷、勞保用品發放規定、公務接待等要求,立起規范管理運行硬規矩,在制度層面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加強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堅決杜絕各種違反規定發放補貼、福利等問題的發生,完善監督機制,強化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監督檢查,尤其注重節慶假日的作風建設,做到監督檢查全覆蓋、不留死角,發現苗頭及時提醒糾正,把日常監督檢查作為常態化工作抓實抓牢。局隊(院)黨委切實扛起全面從嚴治黨和問題整改的主體責任,局隊(院)紀委認真履行監督職責,班子成員落實好“一崗雙責”要求,勇於擔當、壓實責任、形成合力,定期研究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問題,針對頑症痼疾和隱形變異問題提出督查方法措施和具體整改要求,注重實效抓落實。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嚴格執紀問責,准確把握執紀尺度﹔特別是對這次集中通報曝光以后,仍然不知止、不收斂的,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對下屬單位壓案不查、隱瞞不報的,從重處分﹔在紀律審查中,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優先查處。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深入推進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持續糾治“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雲南省有色地質局黨委書記饒南湖:

2020年9月29日,省有色地質局黨委公開曝光了省委巡視發現的部分局屬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這些問題反映出局黨委履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還存在薄弱環節﹔部分黨員領導干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還存在思想和行為上的偏差,紀律規矩意識的弦繃得不緊,監督責任層層失守﹔制度建設不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執行不到位、不精准等問題依然存在。

為確保問題整改改出實效、改出習慣,局黨委堅決扛牢扛實問題整改政治責任、主體責任,一體推進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紀委監督責任落實到事到人。在“當下改”和“立長遠”上下功夫,及時全額清退違規發放和報銷的款項,著力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通過舉一反三,結合地勘行業實際,強化干部教育轉化和日常監督管理,有針對性地做好規章制度“廢改立”,深化以案促改,堅決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貫徹落實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扎實做好問題整改“后半篇文章”,我們誠懇地接受組織和人民的監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