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診所、小飯桌、網約車……警惕這波疫情高風險點!

2021年01月20日07: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小診所、小飯桌、網約車……警惕這波疫情高風險點!

  18日當天,31省份報告的本土確診病例再次突破百例,其中,吉林43例,河北35例,黑龍江27例,北京1例。本輪疫情的累計確診病例數還在不斷攀升中。

  “婚宴”“超級傳播者”“小診所”“網約車司機”“小飯桌”……確診病例行程軌跡中出現的一些關鍵詞,無不提示著防控漏洞與風險隱患。

  資料圖:2021年1月13日,呼和浩特某酒店工作人員在餐桌上擺放公筷。劉文華 攝

  風險1:酒席、婚宴扎堆

  在本輪疫情公布的確診病例行程軌跡中,“婚宴”“聚會”等字眼出現頻率頗高。

  歲末年初,各地、特別是農村地區各類酒席扎堆,這也為病毒的傳播提供了溫床。

  在河北,此前已經出現一場婚宴多人確診的案例﹔在黑龍江望奎縣,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多是惠七鎮惠七村村民,均有聚集聚會聚餐行為,具有高度的關聯性和聚集性。

  近期,多地已經對春節期間家庭聚會、紅事白事等活動作出規定。國家衛健委也已發出提示:提倡在節慶期間文明舉辦婚慶等活動,盡量少擺席,避免人群聚集。

  資料圖:2020年12月31日19時左右,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家電影院內,人們排隊等候觀影。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風險2:大規模聚集活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早前發布的《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確: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活動應當制定防控方案。

  而近期公布的病例活動軌跡卻顯示,元旦后,在一些地方,大規模聚集活動仍然在舉行,並且出現了“超級傳播者”。

  1月13日,吉林省通報了一名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他曾在不同地點進行培訓授課,繼而引發群體感染。

  截至1月17日下午14時,這名“超級傳播者”已導致當地102人感染。官方通報顯示,1月6日至11日,不到一周時間,該病例在公主嶺市、通化市開展4次針對中老年人的營銷活動。

  此前,在遼寧大連也曾出現過1傳33的“超級傳播者”,這起超級傳播起源於一次家庭聚會:病例金某通過一次家庭聚會造成11人全部感染,之后又傳播到所居住的樓道單元住戶及其他社會接觸人員。

  除了上述案例,在北京,也出現連續兩名兒童因同一家“小飯桌”確診。

  觀察已經出現的超級傳播鏈不難發現,“超級傳播者”往往都是在短時間內有密集的社交活動,接觸人群廣泛。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已經發出提示:超級傳播往往發生在聚會、宴席,或者其他一些社交場合。他強調,要採取更多措施,給公眾更多建議,減少聚會,減小聚會規模。

  1月15日,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隊藁城大隊消防員在小果庄村村口路段消殺。當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區開展防疫消殺工作。 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風險3:基層診所麻痺大意

  本輪疫情中,一些基層醫療機構的麻痺大意也導致第一“哨點”的作用沒有完全發揮。

  例如,在河北的疫情中,就有確診病例在確診前多日就已經發熱,並且多次在當地小果庄村某診所就診,但並未在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此外,還有一名在小果庄村開辦診所的66歲男性也確診感染。

  在北京,還出現了確診病例到“黑診所”輸液的問題。

  這名順義區的確診病例自1月2日起便出現咽干、咽疼、頭疼症狀,並連續三天到“黑診所”輸液治療。為該病例輸液的人員竟然是在未取得醫師執業資格的情況下,從事非法診療活動。在接診咳嗽、發熱等患者時,擅自診斷開藥,且不按要求報告發熱就診患者情況。

  針對基層醫療機構出現的防控漏洞,多地已相繼作出部署。河北提出,禁止村衛生室和基層的個體診所接診發熱患者。黑龍江要求基層醫療機構要落實首診負責制,對發熱、咳嗽等疑似病例必須2小時內向鄉鎮衛生院報告。

  廣州為出租車司機接種新冠疫苗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供圖

  風險4:網約車司機頻“中招”

  在近期發現的確診病例中,還出現了一個“敏感”職業——網約車司機。

  從2020年12月底至今,北京已經出現多個網約車司機確診病例。在河北石家庄,也出現過確診者曾開多日出租車。

  活動范圍廣泛、密切接觸者眾多……網約車司機一旦感染,將成為一大風險隱患。

  例如,北京1月9日確診的一網約車司機的密接者就超過了350人,其中涉及的乘客上百人。

  近期,北京已對相關網約車平台進行了檢查,並查處多起網約車平台涉疫違法行為,有平台的罰款數額超過百萬。

  多個網約車平台近期也明確,將採取多項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包括組織旗下網約車司機接種新冠疫苗等。

  1月13日起,北京部分網約車平台旗下司機已陸續在北京市內的疫苗接種點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預約接種的司機數量超過10萬人。

  1月9日,石家庄火車站月台前往出站口的通道被封閉。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風險5:列車車廂也是“高危”環境

  有研究表明,新型冠狀病毒在密閉空調車廂內傳播距離最遠達4.5米,病毒至少在30分鐘內可漂浮在空氣中並導致感染發病。

  本輪疫情中也恰恰出現了在同車廂發現多名新冠感染者的現象。

  吉林省近期通報的5例無症狀感染者均在1月5日乘坐過黑龍江佳木斯至北京的K350次列車,且座位均位於11車,分別是11車27號、28號、19號、20號和13號。

  中國疾控中心副研究員張宇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新冠病毒本身的毒力和致病力是一定的,但是在不同的環境下,傳播能力是不一樣的,在室外通風的條件下,傳染性可能會降低,但是在密閉的條件下,比如車廂裡、機艙內,會由於空氣流通受阻、人員密度大,造成感染的風險就增加。

  據媒體統計,自2021年1月份以來,至少有10余例感染者曾乘坐火車或高鐵出行。

  春運將至,面對一年中規模最大的人口流動,如何將疫情傳播風險降至最低,考驗著所有人。(張尼)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