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通一號03星發射成功 中國航天迎來2021年開門紅

2021年01月20日07: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天通一號03星發射成功 中國航天迎來2021年開門紅

  北京時間1月20日0時2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三乙火箭),成功將天通一號03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任務獲得圓滿成功,中國航天發射迎來2021年開門紅。

  北京時間1月20日0時2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三乙火箭),成功將天通一號03星發射升空。 郭文彬 攝

  天通一號衛星移動通信系統是中國自主研制建設的衛星移動通信系統,由空間段、地面段和用戶終端組成。天通一號03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發射入軌后將與地面移動通信系統共同構成天地一體化移動通信網絡,為中國及周邊、中東、非洲等相關地區,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穩定可靠的話音、短消息和數據等移動通信服務。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三乙火箭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三甲系列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張亦朴告訴記者,本次任務長三乙火箭主要有兩個變化。

  北京時間1月20日0時2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三乙火箭),成功將天通一號03星發射升空。 郭文彬 攝

  一是首次實現儀器艙去任務化。近年來,長三甲系列火箭開展去任務化設計,火箭三級以下結構逐步實現去任務化。但長三乙火箭G2和G3構型的火箭整流罩直徑不同,分別為4米、4.2米,與之對接的儀器艙仍有兩種構型,局部狀態存在差異,每種構型的儀器艙隻能執行特定的發射任務。

  研制人員通過大量的仿真和地面驗証試驗,統一了儀器艙的構型,實現去任務化設計。現在,火箭自儀器艙、三級、二級、一級均實現去任務化,完全可以與任務脫鉤,火箭的任務適應性進一步提升。

  二是首次在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的液體火箭中試用發射場諸元設計系統。該系統主要包括瞄准諸元設計模塊和發射場風補諸元設計模塊。其中,瞄准諸元設計模塊已正式使用,取消了以往人工計算、通過紙質文件傳遞的環節,完全實現數據的自動計算、傳遞,有效避免了人為差錯風險,提高工作效率。

  北京時間1月20日0時2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三乙火箭),成功將天通一號03星發射升空。 郭文彬 攝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大力支持與配合下,發射場風補諸元設計系統也開始試用。該系統涉及環節較多,當前已通過網絡打通了發射場氣象系統、諸元設計系統、飛行軟件測試系統,建成后將有效提升發射場風補諸元的設計、生成、傳遞和驗証的全自動化能力。

  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58次航天飛行。(郭超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