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離世 這封告知書“硬核”又暖心

2021年01月20日11: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月13日一早,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鐵廠鄉鐵廠村委會鐵廠村村民們看到這樣一封告知書,發起人是鐵廠村村民劉鋒,其父親於1月8日不幸離世,原定於1月18日出殯,考慮到當前疫情防控要求,劉鋒主動取消家中宴席,堅持“喪事簡辦,一切從簡”。

在喪禮現場,不搭帳篷、不播哀樂、不鳴禮炮,家門口也隻擺放著幾條小木凳,一切從簡。家門前立起的一塊“家父喪事從簡操辦,出殯活動以直系親屬為主,不聚會、不聚餐”的告知書格外顯眼。按照麻栗坡縣鐵廠鄉的風俗,長輩過世,理應給老人一個體面的喪禮,通知親朋前來吊唁。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麻栗坡縣鐵廠鄉鐵廠村的村民劉鋒並沒有這樣做。自父親1月8日離世后,他不僅沒有報喪吊唁,還簡化父親的遺體告別儀式,決定喪事簡辦,並在家門口醒目位置貼出了告知書,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聚集。“特殊時期,遵從不集會、不聚餐的疫情防控要求。”劉鋒說。

因為從簡,葬禮頗為冷清。劉鋒表示,這對做子女的來說是一種遺憾,但是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又是必須的,在關鍵時刻不能給鄉黨委政府添麻煩。

鐵廠鄉位於麻栗坡縣東北部,轄10個村委會 301 個村民小組,其中有1個邊境村委會,7 個邊境村小組與越南接壤,國境線長12公裡,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為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麻栗坡縣鐵廠鄉黨委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加大宣傳力度,充分發揮基層群眾疫情防控的內生動力,全鄉群眾通過自身實際行動積極響應號召,全力配合參與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一場“聚餐危機”就這樣被化解。這既是麻栗坡縣鐵廠鄉廣大人民群眾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積極配合,也是麻栗坡縣鐵廠鄉持續深化移風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結果。如今,麻栗坡縣鐵廠鄉廣大人民群眾辦紅白喜事不再執著於講排場、顯闊氣,而是追求健康節儉、文明和諧的社會新風尚。(王雲、趙洪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