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展示“四圍香稻 萬頃晴沙 九夏芙蓉 三春楊柳”景觀

昆明寶豐半島濕地(一期)項目本月底前完工

2021年01月19日08:3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寶豐半島濕地(一期)項目本月底前完工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共有兩個室外展覽展示項目,其中之一就是位於官渡區的寶豐半島濕地。記者從市滇池管理局獲悉,該濕地(一期)項目將於本月底前完工,屆時,昆明將新添一個景觀靚麗的生態濕地公園。

寶豐半島濕地(一期)項目緊鄰昆明市規劃展覽館,佔地面積1633.8畝。重點建設12個植物群落、計劃種植植物種類共計99種﹔採取恢復光灘、草灌叢、林帶等方式,招引以涉禽為主的鳥類群落﹔通過人工繁殖和種苗投放的方式,孵育滇池特有魚類,並在沉澱塘與曝氣塘中投放滇池特有底棲動物,計劃投放魚類4種、軟體動物2種﹔利用現有塘體、農田和濕地生態恢復區,充分展示大觀樓長聯描繪的“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滇池湖濱生態景觀。

為了修復滇池湖濱生態環境,2003年起,昆明市在官渡、西山、呈貢、晉寧及晉寧沿湖縣區啟動了湖濱生態濕地建設。經過十余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滇池湖濱已初步構建了一條平均寬度約200米、面積約33.3平方公裡、區域內植被覆蓋超過80%的閉合生態帶,形成了一條以自然生態為主、結構完整、功能完善的湖濱生態綠色屏障。隨著生態修復工程的不斷推進,永昌濕地、海東濕地、暉灣濕地、撈魚河濕地、王官濕地、斗南濕地等一個個經過提升改造、兼顧生態與景觀功能的湖濱生態濕地展現出來。2020年,昆明持續開展滇池草海片區濕地建設和滇池湖濱濕地提升改造,完成了草海片區新河、王家堆、五號地塊等濕地建設2442畝,實施了撈魚河、斗南、海東、寶豐、星海、海洪等濕地提升3656畝,完善了古城河、白魚河入湖口及王官濕地布水系統,湖濱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得到恢復,也成為節假日市民休閑放鬆的首選目的地。(孫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