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區)換屆關鍵要選好班子

2021年01月19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村(社區)換屆,關鍵是要選好班子。隻有選出一個好班子,才能更好地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才能帶富一方群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黨群推薦是基礎。黨員和群眾要摒棄狹隘的宗族觀念、熟人觀念,樹立大局意識和發展思想,把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熱心為群眾服務、團結帶領群眾推動鄉村振興、創造美好生活的優秀人員推薦為候選人,通過換屆選舉程序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

鄉鎮把關是關鍵。對黨員和群眾推薦出來的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候選人初步人選,鄉鎮(街道)要對任職資格條件進行審核把關,逐村(社區)分析研判、搞好人事安排、深入細致考察。審核中要落實容錯糾錯辦法,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認真負責地分析研判。要把帶頭發展生產、帶頭脫貧致富、帶頭幫扶群眾、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團結群眾、帶頭做好民族工作的“明白人、帶頭人”推薦為村干部,把治理和服務能力強的優秀人員推薦為社區干部,重點把在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人員推薦為村(社區)干部,作為村(社區)“兩委”班子候選人預備人選參加換屆選舉。

指導組引導是保証。換屆指導組要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持高線標准,旗幟鮮明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要防止部分黨員和群眾在選舉中的極端民主化傾向,教育引導黨員講政治,教育引導群眾顧大局,不按圈子選人,不唯票取人。要教育引導黨員和群眾正確行使民主權利,把有干勁、會干事、作風正派、辦事公道的人員選舉為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特別要選好黨組織書記,確保實現組織意圖與群眾意願相統一。(冉隆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