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生干部”當不得

2021年01月19日15: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夾生干部”一詞引起了筆者的注意。“夾生干部”是指一些干部對分管業務不熟悉、對最新政策一知半解、分內事辦不明白、簡單事情復雜化、好事辦得不像樣、其他的事更是稀裡糊涂,類似於“夾生飯”。

筆者在基層工作中發現,“夾生干部”現象並不是個案,主要表現為在工作和學習上思想懈怠,存在“不求滿分,及格萬歲”等心態的“思想夾生”﹔因能力素質不達標,在基層做群眾工作時辦法與技巧缺乏,成為“上級指哪,我打哪”的“本領夾生”﹔以及懶於專研業務和政策,業務不精通、對政策更是一知半解,導致在工作上存在推諉扯皮現象的“作風夾生”。

“夾生干部”有百害而無一益,影響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影響基層各項政策落實,進一步有可能影響基層各項工作的決策部署。因此,筆者認為,需要加大“火候”,讓干部徹底“熟透”,進一步催化“夾生”現象。

從根本上解決“夾生”現象,回爐重造是必要。要針對“夾生干部”的特點,加大干部教育培訓的力度,結合干部在履職需求、工作內容和思想懈怠等方面,做到“夾生”什麼就“回爐”什麼,切實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識和對基層工作業務的應知應會能力,有效解決“夾生干部”能力恐慌和本領危機的問題。同時,要安排“夾生干部”到基層一線的艱苦環境中接受鍛煉,在鍛煉中增長才干,或者以“以老帶新”的方式,為“夾生干部”講經驗、傳方法、授思路,防止成為“工具化”式干部。以“回爐重造”的方式,打造一支思想政治過硬、能力本領高強的干部隊伍。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識人,重在考核。要健全對干部的考核制度,並把考核結果與年終考核、績效發放、晉升提拔和選優評優等方面挂鉤,直擊干部“痛點”。同時用好“上”與“下”的標尺,對屢教不改的“夾生干部”,進行及時“下”的調整,以反向激勵,防止干部存在“夾生”情況,進一步保持干部隊伍充滿生機與活力。(李曉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