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秦始皇開鑿的“蘭池”遺址

2021年01月18日08: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陝西發現秦始皇開鑿的“蘭池”遺址

陝西發現秦始皇開鑿的“蘭池”遺址

秦咸陽城遺址(資料圖)。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記者17日從陝西文物部門了解到,考古人員在秦咸陽城遺址發現一條水系遺存,沿線有類似湖泊的不規則大面積靜水淤泥堆積。結合考古資料,判斷東部水域即為文獻記載的蘭池。

通過多年考古發掘,秦咸陽城遺址北區的整體布局面貌逐漸明朗,其宮、署、郭各區分列,利用人工壕溝結合水系、台塬等自然環境,區分各功能區界域並形成防衛設施。

考古人員發現了一條東西斷續分布長達9公裡的水系遺存,沿線有3處類似湖泊的不規則大面積靜水淤泥堆積。

2020年對最東部堆積進行勘探和試掘,其面積達36萬平方米,淤泥堆積平均厚度為3.5米至4米,兩處試掘點中均發現漢代或稍晚遺存打破淤泥堆積的現象,証明水域形成時代不晚於漢代。結合周邊考古資料,判斷東部水域即為文獻記載的蘭池。

據記載,蘭池為秦始皇引水所造之池,並在池北側造宮殿一座,名曰“蘭池宮”,秦朝末年遭毀棄。

而這條整體東西向的斷續水系應為局部人工溝渠聯結自然湖沼形成,可能對應於漢代文獻所記載的長池。其為秦咸陽城內一處重要的水利設施,同時也作為宮殿官署區與郭區之間另一道重要的分隔線。

考古發現,秦咸陽城宮殿官署區內建筑分布密集,現存面積約500萬平方米。宮殿官署區內的西部、北部、南部各發現50米寬的道路,兩橫一縱分布,構成干道路網。南部道路為南北向,南北延伸方向分別連接廚城門橋與6號宮殿建筑遺址。

6號高台建筑在現地表以上仍殘留夯土台基,自秦代地面至現存台基頂部高度達11.3米,頂部結構完全揭露,發現曲尺形牆體與壁柱、台階與斜坡通道、涂朱地面等,頂部復原面積約1000平方米,具備政務大殿的條件。(阿琳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