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喀斯特綠洲”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2021年01月18日08:36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文山州:“喀斯特綠洲”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展望二〇三五年,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將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實現‘喀斯特綠洲’建設目標,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全省對外開放的重要樞紐地位更加突顯。”這是記者從2020年12月17日在文山州召開的中國共產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第九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得到的消息。

“十四五”時期是文山州重大戰略機遇疊加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仍然是文山的主題。按照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要求,綜合考慮未來發展趨勢和條件,今后五年文山州經濟社會發展將取得新突破。

經濟發展質量效益取得新突破。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較“十三五”末翻番,在全省16個州(市)、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排名中實現爭先進位。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四大重點產業轉型升級取得重大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數字經濟規模大幅提升,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農業基礎更加穩固,城鎮化率穩步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基本形成便捷、安全、高效、綠色的現代基礎設施網絡體系,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作用逐步顯現。

全省對外開放的重要樞紐煥發新活力。改革開放水平明顯提升,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基本形成,連接相鄰州市、省區、周邊國家的內聯外通樞紐網絡加快構建,基本建成各類開放合作功能區,面向長江經濟帶、北部灣、粵港澳大灣區和南亞東南亞開放合作全面深化,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全省對外開放的重要樞紐地位更加鞏固。

城鄉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群眾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民族優秀文化更加繁榮發展,弘揚“老山精神”和新時代“西疇精神”成效明顯,向上向善、誠信互助的社會風尚更加濃厚,艱苦奮斗、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的共同價值追求加快形成普遍共識。

綠色潔淨秀美文山建設取得新成效。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生態產品供給持續增加,生態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北回歸線上宜居宜業宜游的“喀斯特綠洲”建設成效顯著,滇東南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天藍地綠水清的綠色潔淨秀美文山基本展現。

民生福祉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得到新發展。城鄉居民收入倍差逐步縮小,公共服務有效供給持續擴大,就業、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全民健身運動更加普及,脫貧成果得到有效鞏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各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系的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實現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和諧穩定的基礎更加牢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自然災害防御水平明顯提升,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為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貢獻文山智慧、提供文山樣板。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前景光明。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文山州將集思廣益編制規劃,凝心聚力抓好落實,同心同德推動發展,為實現“十四五”時期宏偉藍圖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而不懈努力奮斗。(雲南網記者 黎安婷 黃磨西 楊子雙 整理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