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聚焦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全力推進創新型雲南建設

2021年01月17日09:34  來源:雲南日報
 

“十三五”期間,雲南省聚焦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八大重點產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數字雲南等方面,積極加大對科技的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創新型雲南建設,不斷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十三五”期間,雲南省加大財政對科技的投入力度,累計投入277.72億元,年均增長5.85%,同時積極爭取中央財政支持,獲得中央科技資金5.85億元,支持提升區域科技創新能力、“三區”科技人員選派和培訓、科技館免費開放補助、開展基層科普等工作。2020年,全省及時下達資金1120萬元,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動物模型建立及疫苗研發、臨床救治技術集成及示范研究、中藥制劑研究等。省級安排科技計劃項目經費23.7億元,比上年增長22%,圍繞八大重點產業、世界一流“三張牌”和數字雲南建設,支持實施一批事關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的重大科技項目,新增安排科技“補短板”資金,支持雲南省實驗室建設、科技成果轉化、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設、創新主體培育。

5年來,財政支持創新型雲南建設成效明顯,全社會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得到增長,高層次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成效明顯,遴選“兩類”人才1287人,培育雲南省科技領軍人才34名,引進高端科技人才139名、“高層次創新團隊”15個,在“兩院”院士培育上取得歷史性突破,駐滇“兩院”院士達12人,全省266家單位引進建立了408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創新平台作用進一步增強,支持稀貴金屬材料參數庫建設、省部共建靈長類生物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臨滄可持續發展試驗區科技創新項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雲南創新研究院建設等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和科研創新平台建設。全民科學素質建設工作進一步加強,省財政安排省科協科普項目經費5.85億元,省級年人均科普經費從1.5元提高到4元。公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基層科普教育、科普信息化建設、科技人才和科普人才隊伍培養、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動等工作得到重點支持。

“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將重點支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以增加優質品種、做強龍頭企業、補齊平台短板、提升“雲藥”品牌影響力為抓手,加快創新藥物研發和產業化,加強高端仿制藥和首仿藥研發,支持中藥(民族藥)提質升級,加大以疫苗為代表的生物技術藥研發力度,實現生物技術藥領先發展、現代中藥轉型發展、仿制藥突破發展。

強化重點領域科技創新,圍繞八大重點產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和數字雲南建設,著力培育先進制造、文化旅游、高原特色農業、現代物流、健康服務等若干萬億級產業和綠色能源、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新材料、環保產業、金融服務業等若干千億級產業重大科技需求,統籌推進若干重大科技項目,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布局形成新的產業鏈集群,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產業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圍繞生態環保、民生科技、人口健康、公共安全保障等領域,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和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支撐“健康雲南”“美麗雲南”“平安雲南”建設。優化科技創新體系,聚焦前沿與重大戰略需求,支持建設雲南實驗室,形成雲南創新體系的核心和龍頭﹔重組重點實驗室體系,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創新能力強的專業化分工布局﹔高標准推進產業技術創新平台建設,提升現代產業技術創新能力﹔大力引進國內外高水平高校院所落地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引導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轉型升級,推動省級高新區向國家級高新區、工業園區向省級高新區升級。同時,加強創新主體培育支持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創建。(記者 楊抒燕)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