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南通海“護花”模式

程浩

2021年01月16日10: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通海縣召開“成長護航”推進會。(通海縣委政法委供圖)

這學期,重讀初一的小媛(化名)表現好了很多。

2019年后半年,剛上初一的她沒上幾天學,便不再願意去學校。

3歲時母親患艾滋病去世、父親吸毒被強戒、從小被周圍人歧視……不願上學后,小媛這些年被忽略的細節被翻出來。甚至有家長曾當著自家孩子的面對小媛說:“不要和我家孩子玩,再玩就砍了你的手!”

經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成長護航”專項工作聯合辦公室(下稱預青聯合辦)邀請的心理專家多次疏導,小媛情況好轉,2020年9月起重讀初一。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其違法犯罪問題是社會問題。在市、縣兩級政法部門指導下,青少年違法犯罪曾高發的滇中南部小城通海將防、疏、幫、堵結合,從制度層面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合力“護花”,當地青少年違法犯罪率逐年降低。

小媛故事中通過心理疏導淨化其心靈的“心海護航”,只是“護花”模式之一。

“在人的因素不可控的情況下,從制度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

2020年12月底的一天,通海縣城一棟不起眼的一幢老樓裡,王宏運正和預青聯合辦的幾名工作人員開會。“對了,那個小姑娘咋樣了?”他突然問起小媛情況,時間也被拉回到一年多前。

小媛父母相繼出事后,她跟隨爺爺、二叔生活。不願上學后,她整天待在家裡,不和任何人接觸。村裡的治保主任和學校老師到家裡看她,小媛硬是不開門。預青聯合辦在對全縣中小學調研時知道此事,啟動“心海護航”方案,邀請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尹荔對小媛進行疏導。

“小姑娘躺在床上,拿被子蒙著頭,問啥也不說,只是一個勁兒地哭。”預青聯合辦工作人員記得尹荔第一次接觸小媛時的情況,“尹老師慢慢靠近她,撫摸她的頭發和后背,給她傳遞溫暖,她才慢慢不哭,可問她話還是不回應。”

心理專家上門對未成年人進行心理疏導。(通海縣委政法委供圖)

要了解小媛,得讓自己和她的身影重疊。再去時,尹荔安靜地陪著小媛,除非對方想說,尹荔不主動問。小媛慢慢打開心結,將憋在心裡的事講了出來。

因家裡情況特殊,小媛從小就沒啥朋友,小學時好不容易交到一個朋友,兩人無話不說。可到了初中,朋友要回昭通老家讀書,小媛空落落的,加上內心的敏感自卑,平日又缺乏關愛,她心裡一下崩潰了,不願再去讀書。

摸清了症結,尹荔和預青聯合辦工作人員邊安慰邊交代小媛的爺爺、二叔平日對孩子多一些關心,學校老師也許諾對小媛多一些照顧。好久沒上學,小媛落下的課程多,預青聯合辦、學校、教育部門討論后決定讓她從2020年9月起重讀初一。

小媛逼仄的世界裡重新洒進了陽光。

“這還不夠,隨著小姑娘成長,我們得跟蹤走訪,要其他部門配合的,我們要去協調,目的就是讓她盡可能地健康成長。”聽完工作人員介紹,王宏運總結說。

在王宏運看來,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需要從關心他們的心理開始,再到關心生活、學習環境,進而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盡力讓他們健康成長。

這一思路下,面對逐年增長的青少年違法犯罪率,在市、縣兩級政法部門指導下,2018年6月,通海縣成立預青聯合辦,“在人的因素不可控的情況下,從制度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

“我們的調研應該從更小的孩子入手,把年齡往下壓”

預青聯合辦工作人員到學生家裡調研走訪。(通海縣委政法委供圖)

制度不是憑空制定,特別是針對青少年的制度,更不能“閉門造車”。預青聯合辦成立后,第一時間聯合相關部門到全縣調研,獲取真實的第一手資料,並形成調研報告。

在《通海縣中小學難管教學生調研報告》裡,報告將難管教學生分為4類,分別是頂撞並威脅教師、打架多次且屢教不改、家長無法管教且多次離家出走、家長到校滋事且造成不良影響。

經過調研,預青聯合辦統計出的全縣中小學難管教學生有88人,其中初中78人,小學10人。打架斗毆不服管教的佔60%,頂撞老師的佔15%,家長無法管教且多次離家出走的佔16%,其他難管教學生佔9%。

報告還對難管教學生的分布情況、表現及成因作了羅列,並提出對策和措施。“由鄉鎮(街道)綜治中心統籌,學校、鄉鎮(街道)、村(社區)聯動﹔整合相關專業人士實施心理干預、法制幫教、困難幫扶﹔對家長教育偏差較大的家庭,班主任、學校領導、鄉鎮(街道)、村(社區)干部或社會愛心人士合力干預……”在“同向發力,聯動社會力量”的對策和措施中,調研報告寫得詳實具體。

這份調研報告只是預青聯合辦牽頭做的多份調研報告之一,在通海縣關心下一代成長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也是預青聯合辦副主任的師發願看來,隻有通過調研,才能讓理論與行動聯系起來,也才能實事求是,保証路子不偏離軌道。

“我們之前覺得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應從初中生入手,可調研后發現,我們的調研應該從更小的孩子入手,把年齡往下壓,了解他們的成長環境、心理狀態、行為特點等,這樣才更科學。”師發願說。

“我們要做的就是提前介入,聯合更多單位把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

調查研究、找出問題只是第一步,解決問題、形成可操作的制度才是關鍵。

通過實踐和探索,在市、縣兩級政法部門指導下,通海縣把問題分類歸口,形成“6+1”的護航制度,“6”是指法治護航、綠蔭護航、愛心護航、心海護航、平安護航、回歸護航,“1”是指鄉鎮(街道)綜治護航。

各護航舉措在預青聯合辦統籌下,相關單位“建群”,針對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中存在的問題,大伙互聯互通、互補互動,旨在實現工作的全覆蓋。

通海縣某中學原初三學生小龍(化名)父母離異,他的撫養權歸父親。因其父親無固定工作,他一直由母親劉平(化名)撫養。

組織學生到戒毒所開展法治教育。(通海縣委政法委供圖)

小龍學習一直不錯,可初三時,經常通宵上網打游戲的他,學習成績直線下降,學校領導、班主任多次勸導,不僅沒效果,還被小龍辱罵。劉平沒辦法,斷了家裡的網線,小龍一氣之下,砸了電腦,還揚言要殺了劉平。劉平被嚇得不敢回家。

預青聯合辦聯合教育部門、心理專家多次干預,發現小龍在父母離異后性情大變,加上母親管教非常嚴,讓小龍極其不適,叛逆之下染上網癮。預青聯合辦、教育部門、心理專家對其父母多次做工作,並對其多次疏導后,小龍情況好轉,開始重新走進課堂,最終考上玉溪一中。

“青少年違法犯罪案件中的當事人,有人長在單親家庭,有人是留守兒童,有的結成了團伙,也有人獨自犯罪,但共同點是,他們都缺乏關愛,缺乏經濟來源,很多人性格自卑敏感。我們要做的就是提前介入,聯合更多單位把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總結小龍的事情時,王宏運說。

通過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網格,這兩年,通海縣52所完小、11所初級中學沒有發生過一起嚴重的校園欺凌和傷害事件,通海縣未成年人犯罪人數總體呈下降趨勢。

通海縣在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方面的工作亦得到上級肯定,玉溪市委政法委早前已決定在該縣開展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先行先試工作。

為讓制度長久健康運行,通海縣把護航制度與各單位年度考核挂鉤,並對各鄉鎮(街道)和初級中學、村(社區)委員會的完小的具體責任人提出考核要求,為先行先試提供制度保障。

當然,解決青少年違法犯罪問題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工程。在玉溪市委常委、玉溪市委政法委書記馬加能看來,隻有全面布局,精心籌劃,敢為人先,整合各方力量,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當成民心工程、千秋工程、新時代工程來做,才能把青少年工作做好、做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