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東: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這樣干

2021年01月16日13: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以來,雲南景東及時成立領導小組,組建指揮部和工作專班,制定工作實施方案,找准定位、明確目標、壓實責任,以“大片區、小網格”作為“硬核”舉措,主要領導親自抓、處級領導具體抓、部門之間聯合抓,干部群眾同參與,不折不扣落實“7個專項行動”各項措施。

裸露垃圾全消除,城鄉面貌煥新顏。縣城精細劃分8個片區、132個網格,縣委常委擔任片區長,處級領導擔任網格長,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進駐網格,各網格每周均開展志願活動,對道路、背街背巷、集貿市場、建筑工地、公廁等進行清理整治。採取道路清掃保潔機械化作業,機械化清掃保潔率達73.56%﹔縣城287人保潔員每日2次地毯式集中清掃及不定時保潔,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對交通沿線、河(湖)等區域93個點位進行清理,清除垃圾172.09噸。全縣166個村、2366個小組均建立了清掃保潔制度並納入村規民約,2366個小組建有垃圾池3872個,所有小組均配備村庄保潔人員。

持續深入掃廁所,廁所建設成標配。對全縣公廁進行摸排,並制定建設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技術要求、完成時限。制定公共廁所管理辦法,明確專人定期清掃,層層壓實責任,挂牌公示,接受公眾監督,全縣所有公廁均達標。學校每座公廁嚴格按照“四淨三無兩通一明”標准進行管理﹔景區景點、影劇院、城鎮建成區的加油站點、超市和城市公共廁所,達到“三無三有”標准﹔客運站、農貿市場和鄉鎮集鎮公廁,達到“四淨三無兩通一明”標准。行政村公廁管理納入村規民約,達到“三淨兩無一明”標准,全縣166個行政村,所在地均有1座無害化衛生公廁。公廁配備了手紙、香薰、洗手液、自動干手機等設施,公廁使用率明顯提升。

洗手設施全配套,勤於洗手有保障。嚴格按照洗手設施全配套要求,堅持因地制宜、方便適用、節水環保原則,在各機關、學校、醫療機構、集貿市場、客運站、公園廣場等人流集中區域,分不同類型規劃布局洗手設施,制定相應的管理保潔制度。公園廣場採取便捷實用型和建筑小品式建設,體現地方特色,盡量與周圍建筑風貌相統一,機關、學校等採用簡易洗手台建設。

餐館衛生全改善,“舌尖”消費更安全。對轄區內餐館、酒店、學校食堂等重點場所全覆蓋監督檢查指導,對不符合要求的進行督促整改,規范經營行為。創新推行《“淨餐館”雙向責任牌》公示行動,落實餐飲經營者和市場監管部門的雙向責任。讓617戶餐飲服務經營者自覺履行主體責任和食品安全承諾,履行“門前五包”責任。

清潔消毒全覆蓋,場所規范更放心。全縣382家公共場所建立“常消毒”公示欄,均有專人負責清潔消毒,每日至少1次清掃。採取“通知+宣傳+實地指導”方式,保持辦公室、廠房車間、餐館等開窗通風,電影院、KTV等封閉式經營場所自然通風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公共場所每日至少2次清潔消毒,建立消毒記錄台賬,入口設置掃碼和體溫檢測點,對進入人員要進行掃碼和體溫檢測,工作人員全程佩戴口罩。推廣“常消毒”小程序注冊使用,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公共場所消毒效果抽檢,抽檢合格率100%。

管集市提升改造,規范有序享舒適。對農貿市場進行提升改造,完善硬件設施,明確市場開辦方主體責任,管理制度公示上牆,經營者亮証經營,農貿市場達到“五有五化”目標。農貿市場入口處設置檢測點,對進入人員進行體溫測量、進場消毒,佩戴口罩、亮碼通行,出入口及公廁配置洗手設施。建立保潔、掃除、消毒等管理制度,開展“限塑令”宣傳,發放《限塑告知書》300份。加強食品安全管理,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經營戶必須持有“三証”、工作服穿戴規范。配備專職消毒人員對高頻接觸的門把手、扶梯扶手和公共洗手間、公共垃圾桶等,每日進行2次清潔消毒。加大野生動物保護力度的宣傳,整治市場內佔道經營的行為,使農貿市場交易秩序更加規范。

衛生健康眾參與,文明養成顯風尚。利用新媒體平台、LED顯示屏、電視廣播,每天循環播放《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健康文明生活六條新風尚》,覆蓋城區13個鄉鎮、170個村(社區)﹔制作《洗手舞》視頻、展板、宣傳畫冊,組建宣講專班,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對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進行宣講宣傳,提升干群知曉率和參與率。(解明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