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瀾滄:東西部扶貧協作帶來“心”希望

2021年01月16日11: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瀾滄:東西部扶貧協作帶來“心”希望。(王倩 攝)
瀾滄:東西部扶貧協作帶來“心”希望。(王倩 攝)

2020年,為了進一步做好健康扶貧大病救助工作,確保先心病患兒家庭不因病返貧,從根本上改善先心病患兒的生存質量,鞏固瀾滄縣的脫貧成果,在上海市黃浦區、雲南省瀾滄縣兩地挂職干部的溝通協調下,上海市胸科醫院、瀾滄縣關工委、縣衛健局、縣教育局聯合協同開展上海-瀾滄先心病患兒慈善救助項目,計劃用三年時間對瀾滄縣貧困家庭先心病患兒實行免費的醫療救治。

“王主任,這個孩子還有手術機會!”超聲科主任吳衛華高興地沖出了超聲室,迫不及待地把檢查結果告訴正在看診的小兒心外科主任王曉舟。這是2020年12月初,上海市胸科醫院醫療隊到瀾滄縣人民醫院開展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篩查工作時的一幕。病床上1歲的男童小嘉輝,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此前,父母輾轉多地帶孩子求醫,或被告知無法手術,或因家庭經濟原因擱置了手術。

先天性心臟病是嬰幼兒中最常見的出生缺陷,是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國每年有15萬至20萬先心病患兒出生,約25%的病例是需要早期確診和治療的嚴重缺陷。但是在貧困山區,有部分患兒因醫療條件限制或自身經濟原因未能得到及時地醫治,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期。

2020年12月初,上海市胸科醫院醫療團隊一行三人不遠千裡來到瀾滄縣,對80余名先心病患兒進行義診 ,篩查出包含小嘉輝在內的6個具有手術指征的患兒,其中年齡最小的僅1歲,年齡最大的已經13歲。

12月17日,6名患兒和家長在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的帶領下,到上海市胸科醫院接受免費的愛心手術治療。院方為患兒開通了綠色通道,及時安排患兒進行相關檢查及手術治療,並幫助患兒向基金會申請到了醫保報銷之外的全部治療費用,免費為患兒及家屬提供一日三餐和陪護床,免除了家長經濟上的后顧之憂。住院期間,瀾滄縣相關領導、上海市兒童慈善會、上海市扶輪社等愛心團體和愛心人士到醫院看望、慰問患兒,並給每位患兒帶去了慰問金和愛心禮物,鼓勵他們積極治療。

此前病情較為嚴重的小嘉輝,住院詳細檢查后,發現患法洛四聯症、先天性卵圓孔未閉,病情較為嚴重和復雜。胸科醫院多次進行專家會診后,確定了手術方案,於2020年12月30日順利完成手術。至此,瀾滄縣到上海市胸科醫院進行先心病醫療救治的6名患兒全部順利完成了手術,住院觀察康復期滿后,首批5名患兒於2021年1月5日返回瀾滄,小嘉輝也於近日康復出院,帶著健康的心臟踏上歸程,迎來新的生活。

挽救一個孩子,就是拯救一個家庭,關愛一代接班人。在滬滇對口幫扶工作中,上海市胸科醫院與瀾滄相關部門通過匯聚愛心合力,戮力同心挽救每一個弱小的生命,以“健康”為病童們點亮“愛”的未來,傳遞“心”的希望。(王倩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