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實事求是”要力戒“三大歪風”

2021年01月16日12: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我們黨的全部理論中,“實事求是”放射著燦爛的光芒。我們的成功、勝利,無不得益於“實事求是”。

提倡“實事求是”,就是要力戒教條主義歪風。教條主義是什麼?就是唯書唯上不唯實,即不從發展變化了的實際出發,不對具體情況作出具體分析。現在基層有的同志,不顧本單位、本地區的實情,甚至是變化了的情況就往上一套,甚至還美其名曰“執行到位”。我們在抓工作、落實工作過程中既掌握基本原理、貫徹好上級指示精神,又結合基層單位的實際和變化了的情況,堅持從群眾中來,又到群眾中去。醞釀出一條條正確的決策和舉措,才可以行穩至遠。

提倡“實事求是”,就是要力戒形式主義歪風。形式主義實質上就是做表面文章,也就說顛覆了內容和形式的關系。筆者認為,形式和內容應該是統一的,僅有形式,沒有內容的東西是走不遠的。形式主義的主要特征就是重口號輕行動、重場面輕效果、重眼前輕長遠,隻圖虛名、不圖實效。應該說,一些基層單位習慣於做表面文章,空喊一些“高大上”的口號﹔有的沉湎於文山會海、應酬接待,浮在上面不能深入基層……其實,這些東西很好克服,隻要我們依托“實事求是”,摒棄私心雜念,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所有的一切工作都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就可以避免這些既傷神又勞心的表面文章和不實舉措,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就可以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提倡“實事求是”,就是要力戒官僚主義歪風。有的同志認為,有了官位,說話辦事就有了地位、就“硬氣”,說出的話就是“真理”,別人是不能反對的,自己講的話、作的決策是動不得的﹔有的在班子裡搞“高、老、硬”,弄“一言堂”,尤其是聽不進反對意見﹔有的做官當老爺,絲毫沒有“實事求是”精神,脫離群眾、脫離實際,高高在上,胡亂拍板等等。這些現象和行為,應該說都是“實事求是”思想的敵人,我們應該大力糾正和批判。因此,作為基層的黨員領導干部,要大力倡導民主的作風,不僅要多聽分管領導的建議,也要充分聽取部門領導甚至是普通工作人員的意見建議,廣納善言、良言,多聽刺耳的話,進行充分的權衡和利弊分析,作出符合客觀實際的決策和舉措,才能有效推動單位的發展。(廖吉平、周 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