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吃,蛇發明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爬樹絕技

2021年01月15日09:0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為了吃,蛇發明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爬樹絕技

蛇在20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被無意中引入了關島,此后,島上大多數本地鳥類的數量開始暴跌。研究人員近期在關島拍攝到的一段令人震驚的視頻,向我們展示了棕色樹蛇為了吃到高處的鳥,採用了不為人知的一種攀爬策略。

人們已知蛇有4種運動方式:直線、側向纏繞、橫向起伏和六角琴。發表在《當代生物學》上的一項新研究描述了蛇其實還有第5種運動方式——套索運動,蛇會利用自己的身體形成一個環來產生摩擦,從而獲取那些高不可攀的獵物。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生態學家朱莉·薩維奇領銜的研究團隊表示,這種套索技術或是從蛇爬樹進化而來,但是蛇現在正在使用該方法來爬電線杆之類的人造結構。

由於蛇的肆虐,密克羅尼西亞歐椋鳥幾乎成了關島最后一個幸存的鳥類。歐椋鳥在整個島嶼上傳播種子,具有特別的生態重要性。另外,這些蛇還是攀爬高手,經常破壞人類的基礎設施,甚至造成島上頻頻停電。因此,研究人員想要弄清楚這些棕色樹蛇到底能爬到什麼地方。

為了保護鳥類,研究人員在高杆上放了一個巢箱,並設置了一個擋板。擋板通常用來使蛇或浣熊遠離杆子頂端的巢箱。在研究歐椋鳥的筑巢習慣時,科學家們偶然發現了棕色樹蛇的絕技。

研究人員說:“我們沒想到棕蛇會在擋板周圍找到一條路。最初,擋板確實起作用了。但在看了大約4個小時的視頻后,我們突然間看到棕蛇像是套在圓柱體上的套索,並扭動著它的身體。”

研究人員最終一共觀察到5條不同的蛇在做這種動作,它們爬上了寬度在15至20厘米之間的光滑圓杆。通過仔細檢查后,研究人員注意到了蛇在套索環內如何形成彎曲來助其向上攀爬。

研究人員表示:“套索的環壓緊了圓柱體以產生摩擦並防止打滑。套索環內小小的側向彎曲起著兩個重要的功能。首先,它們利用蛇體內最大的肌肉群提供了一種將環收緊的機械力﹔其次,當它們向蛇尾移動並環繞杆的圓周時,蛇就能一點一點地向上移動。”

通常,蛇在使用六角琴形式爬樹時會向側面彎曲以一次鎖定在兩個位置上。但是,棕蛇的新技能與此有根本不同,因為套索的套環用於抓住圓柱體上的單個點。這是一項令人印象深刻的絕技,但要練成絕非簡單,因為套索方式需要大量的體力勞動。蛇隻能非常緩慢地向上移動,呼吸沉重,不時休息一下,也常常滑落下來。

但是,有美味在上,再難也得拼上一拼。(馮衛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