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份天象日歷,請來天幕劇場看戲

2021年01月15日09: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送你一份天象日歷,請來天幕劇場看戲

2021年“天幕大戲”精彩紛呈,流星雨、行星合月、超級月亮、日月食等輪番上演。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和歷算專家篩選出一份“2021值得期待的天象日歷”,並從中重點推薦8場最有“看點”的天象,感興趣的你不容錯過。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管胡方浩介紹,今年的3場日月食是“重頭戲”。據紫金山天文台預報,5月26日將上演月全食,17時45分左右開始,整個過程持續約3小時8分。此次月食恰逢“超級月亮”,我國大部分地區可以看到“帶食月升”的景象。如果天氣晴好,有的地區能看到一輪紅月亮躍出地平線,有的地區則能看到一輪“缺角月”冉冉升起。

6月10日將上演日環食,我國北京、天津、呼和浩特、長春、成都、拉薩等地可以看到日偏食。以北京地區為例,日食開始時間約為19時29分,如果天氣晴好,民眾能看到缺了一角的太陽緩緩落下。

11月19日將上演月偏食,除部分西部城市,我國大部分地區可見。此次月食最大食分0.978,開始於15時18分前后,整個月食持續3小時29分。北京當天月升時間為17點,即將食甚。如果晴好,當地可見右下角有亮邊的紅月從東偏北地平線附近升起。

2021年的流星雨有30多場,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除了1月3日已經上演的象限儀流星雨,另兩場分別是8月11日至12日夜達到峰值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13日至14日夜達到峰值的雙子座流星雨。這兩場流星雨ZHR(極大時假設輻射點位於天頂的每小時流量)分別能到100顆和150顆左右,還可能會有明亮的火流星劃過天空,非常精彩。

行星合月天象較多,有時還會出現多星伴月、月掩火星的特殊景象。3月20日火星合月,當晚火星與恆星畢宿五兩顆“紅星”會與月亮相伴,稍遠處還有另一顆“紅星”參宿四,公眾有望目睹三顆紅星與月亮“同框”。12月3日火星合月,當日黎明前,公眾可見月球與火星逐漸靠近,在酒泉等地區,清晨時還能看到月掩火星的情景。

此外,7月13日15點左右還將上演火星合金星,此時兩顆行星間的視距離僅0.5度。日落之后,公眾可以看到金星和火星相距很近。肉眼看去,兩顆行星僅相隔約一個滿月直徑的距離。(記者王玨玢)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